都有为院士南科大讲堂漫谈磁与磁性材料
2015年12月22日 讲堂

         2015年12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都有为教授应邀主讲第五十二期“南科大讲堂”,同我校师生漫谈磁与磁性材料。报告会由我校物理系主任何佳清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聆听报告。

         都有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现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都有为教授的演讲分为四个部分:磁是物质的基本特性,铁磁性的基本概念,磁性材料简介以及自旋电子学简介。报告中他介绍了磁学的发展与应用,展望了未来磁学领域中的变革,并鼓励南科大学子研究磁学,成为磁领域的开拓者。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与互动,都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赢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磁是物质基本特性与地球生物息息相关”

         “从微小的基本粒子到宏大的宇宙,随处都可见磁的身影,它与地球生物的繁衍生息密不可分。”都有为教授从原子的磁性谈起,他说:“原子核、中子、电子都有磁性。我们可以利用原子核的磁性做核磁共振检查,利用中子衍射确定物质的磁结构。”宇宙中的天体也有磁性,最为我们熟知的当属地球磁场。“地磁场与地球生物体休戚相关。”都有为教授说,“一方面它保护地球生物免受外太空高能粒子的威胁,另一方面地磁场的倒转会引发物种灭绝等一系列生态灾难,威胁人类的生存。”一般的生物体内都有由生物电流产生的弱磁场。“几乎所有生命体中都有用于辨别方向的磁罗盘。对于生物体磁指南的原理的研究很有前景。”

“磁性材料在产业革命中起重要作用”

          都有为教授以三次产业革命为背景,介绍了磁性材料的发展。“第二次产业革命发展电力工业,在发电机和电动机上FeSi合金大放异彩;第三次产业革命带来了信息工业和大数据时代,各种电子元器件离不开磁性材料,磁带、磁盘等磁记录载体也为计算机的信息处理打下物质基础;第四次产业革命重视纳米科技,便诞生了耦合交叉纳米磁性材料。通过交叉耦合效应改变逆磁性、顺磁性等磁性材料的性质可以研发出各种应用广泛的材料。”“由此可见,磁性材料是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的物质基础。不断发展的磁性材料在过去与未来都会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都有为教授总结。

“21世纪很可能是‘自旋’的世纪”

          自旋电子学分为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和磁电子学,获得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巨磁电阻效应”便属于自旋电子学领域的研究。“以往的微电子技术仅仅利用电子具有电荷这一个自由度,从而奠定信息社会的基础,如今,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将同时利用电子具有电荷与自旋这二个自由度,必将推动电子学、光子学和磁学三者完美的融合。”因此都教授表明,半导体自旋电子技术很可能引起信息技术革命,成为引领未来的新一代微电子技术。

          互动环节中,都有为教授认真严谨地回答了同学和老师提出的所有问题。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