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团队晋级IEEE-APS Student Design Contest半决赛
2015年12月19日 教学新闻

         我校本科生组成的Artinx团队参加IEEE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ociety举办的国际设计比赛,成功晋级半决赛。该比赛今年收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48个团队提交的方案,最终只有6个团队进入半决赛。我校Artinx团队由2013级大三本科生高志涛、赵政舒、胡文轩以及研究助理郭同峰组成,张青峰助理教授和陈意钒教授是该团队的指导老师。

         该比赛今年公布的题目是“无线能量拾荒者”,即设计一种高效的电子系统,用于收集周围环境中无用的射频无线能量,并转化为直流能量储存起来或直接供给其它电子系统。Artinx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可重构偶极子天线的系统方案,其能量收集范围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商用无线频段,例如2G、3G、4G、Wi-Fi、GPS等。该系统有望在未来的物联网和智能家居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该方案经过IEEE AP-S Education Committee的综合评议,成功入选晋级半决赛的六个方案之一。Artinx团队获得约四千美元的奖励经费用于后续研发等,并受邀参加2016年6月底在北美波多黎各举行的国际会议,并在此会议上演示该方案。

 

         IEEE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ociety是天线与电磁场领域最权威的国际组织,其组织的国际学生设计比赛是天线领域最大的国际比赛。该比赛每年9月份会发布设计题目,参赛团队需要在两个月内提出方案并做一些初步的可行性验证。今年组委会收到了48份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赛方案,仅有6份被选中进入半决赛。组委会给入选的6支队伍分别提供1500美元的设计经费,用于后续实验和设计的开展。入选半决赛的6支队伍需要在2016年3月底提交最终的系统设计,届时将有3支队伍入选最终决赛,并于2016年6月底在北美波多黎各举行的国际会议上接受颁奖。往年的获奖团队中有来自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等知名院校的学生。

(供稿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