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什么?独立精神、批判思维、终身学习的能力! 陈十一校长与“体验营”学子畅谈大学与未来
2015年12月1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来大学学什么? 12月12日下午,在与南科大“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体验营”100多位营员见面座谈时,陈十一校长的回答是:“学习独立精神、批判思维、终身学习的能力!”

          参加座谈的还有特邀嘉宾北京大学姜伯驹院士、清华大学陈难先院士,南科大总务长鲁春教授、数学系主任夏志宏教授、物理系主任何佳清教授、生物系主任肖国芝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程鑫教授。座谈会在树仁书院举行,地处微波荡漾的小湖边。


座谈会现场

         陈十一说,大学是年轻人独立人生的开始,希望同学们学会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培养独立之精神。大学是健全人格、学习知识和追求真理的阶段,年轻人需要学习批判性思维。来南科大这样新创办的新大学,要做出与许多人不一样的选择,还需要有点冒险精神。同时,在大学,重要的也不是学习一两门课,而是要培养起终身学习的能力。


校长陈十一

         选择自己最适合最喜欢的大学

         体验营营员绝大部分是高三学生,他们即将面临的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大学。

         陈十一认为,对每一个高中毕业生来说,没有最好的大学,只有最适合、最喜欢的大学。南科大立志迅速建成中国一流的大学,将来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有条件像美国斯坦福大学那样成为极有竞争力的新型大学。这里,汇聚了一批世界级学者;这里,拥有优厚的学习资源;这里,是实现一流大学梦的最佳之地。而深圳的改革创新精神、经济成就、城市竞争力,则为南科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青年学子选择南科大,将获得不一样的大学体验和不一样的未来,将与学校在奔向一流的道路上共成长。

         年轻时自己走路比搀扶走成长更快

         来自广西的一位同学问:学生们对南科大很认可,但有些家长和中学老师不这么想,怎么办?

         夏志宏说,在美国,选什么样的大学是孩子自己的事,这也是学生是否具有自主能力的表现,而南科大希望招收的是自主的学生。

         陈十一表示,在选择大学时,确实存在父母和孩子不一致的情况,这很正常。孩子能否跟父母很好沟通恰恰是其综合素质的体现。“我始终认为,年轻时自己走路比搀扶着走路成长更快,飞得更高。”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内心的认同。

          有导师陪伴可以尽快度过迷惘期

          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跨越,进入大学会遇到从未遇到的困难,难免出现迷惘,怎么办?来自四川的一位同学坦露了自己的困惑。

          陈难先回答,首先要放下心理包袱,轻松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迷惘是因为有多种选择,是幸福的烦恼。不要指望一次性做出终极选择,而是通过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不断接近自己的期望。

        “本科生进南科大就有导师。”陈十一承诺:“你真有迷惘,我可以做你的导师!”话音未落,笑声和掌声一同响起。

          大学需要培养企业家精神

        “大学要研究、创新,这些大家都在提,我能理解。但南科大提出,要培养企业家精神,应当如何理解?”陕西同学的提问引起大家的关注,会场顿时一片寂静。

        “斯坦福是一所伟大的大学,我问斯坦福校长成功的秘诀,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一是学术自由,二是企业家精神。南科大既要做诺奖级的科学研究,还要培养有广阔视野,为经济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社会精英。”陈十一回答。

         “企业家要有自己的志向和梦想,要有独立的判断力,要有发现人所未见机会的眼光,要有坚持不懈进行开拓的勇气。这些精神正是大学教育所缺失的。”姜伯驹回答。

          有特殊才华年纪较小同学达到最低入学要求即录取

        “我13 岁,是位高二学生,和南科大首届毕业生王嘉乐入学时差不多大,我是否适合南科大。”山西太原五中的一位小同学问。

           陈十一答,南科大不唯高考,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特长优势、创新潜质,多元化招生。王嘉乐13岁考入南科大就是实施这一教育理念的成果。“南科大欢迎有特殊才华年纪较小的同学报考,达到最低入学要求即可录取。”

          建设一流的语言中心

          有同学担心南科大英语授课难以适应。

          鲁春透露,南科大正在加快建设一流的语言中心,已经面向全球聘请到了母语为英语的国际一流语言专家担任语言中心主任,中心的教师全部具有一流大学博士学位。采用小班制教学。相信经过语言中心培训的南科大学生,大二、大三起去世界任何一所英语授课的大学都能自如地学习、研究,没有语言障碍。

          校长当场跟高中学生们建微信群

          时间飞逝,转眼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座谈会接近尾声,不少同学意犹未尽,还有好多问题想向校长发问。陈十一看在眼里,放在心里。他提议有问题要问的同学可以加入同一个微信群,他愿意继续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会后,仅仅几分钟,60多位同学加了微信。

         陈十一在微信群里动情地写道:“感谢大家关注南科大!欢迎大家加入南科大,一起完成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你们是南科大的未来!”

现场提问环节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