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学子谈南科大印象:“这正是我们向往的大学”
2015年12月12日 综合新闻

          2015年12月12日,我校首届“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体验营”进入体验营第二天的活动,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的111名高二、高三学子通过学术报告、科学实验、书院团队活动、与校长座谈、与南科大师生交流等活动,在南科大提前体验了“大学生活”。


学子们参观实验室


学子们体验无人机


参观实验室


“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体验营”音乐节现场


现场钢琴演奏

 

         两天下来,这些高中学生们对体验营生活有什么感受?对南科大的印象又如何呢?我校学生新闻社的记者们随机采访了9名学子,与他们畅谈在南科大的“大学生活”。

         印象一:令人向往的大学

         南科大校园环境优美,校园内九山一水,风景如画。身临其境的高中生们说起南科大校园都用了同一个词:“真棒!”

         湖南陈嘉瑜同学:

         南科大的建筑给我的感觉就是“生命力”。有些传统的很有历史的大学会给人一种略微沉闷的感觉,但是南科大就让我觉得充满了希望。这和绿化、建筑风格应该也有很大关系吧。我很喜欢这里的气候,感觉很舒服,阳光也很好。

         我觉得这次南科大之行让我对大学有了更明晰的概念,让我看到了作为大学生很多与高中不一样的地方,也让我看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我希望把我在这里感受到的东西,和我对大学的憧憬向往带回我的高中,让我在剩下的冲刺时间里过得更充实。

 

         广东殷昊天同学:

         我感觉南科大校园很年轻很有活力。就像美国建立伊始,也正是因为没有历史,才没有太多束缚,从而产生很多新的东西,像是“新生儿”。南科大也给我这样的感觉。

         另外,这里的氛围很适合科研,感觉大学就像是象牙塔。我很喜欢这所大学的感觉,很纯粹。

 

         陕西苏一辰同学:

         校园真的很棒,站在校园里,一边是建筑,一边就是山,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建筑风格很独特,比如有很多玻璃的元素,像是教学楼有玻璃教室,还有图书馆也是,采光会很好,而且很环保。

         深圳给人的感觉就是发展超快。气候很好,现在深圳的气候就像是陕西初秋,很宜人。

         我昨天见到了我的直系学姐,从她身上我感觉到南科大的学生有种特别的气质,就是那种真正大学生的气质,内心想学习想求索的气质。

 

 

南科大学生新闻社记者采访陈嘉瑜同学

          印象二:自由学术氛围激发无限潜能

          作为一所创新的研究型大学,“创知、创新、创业”(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是南科大倡导的理念和追求的目标。在体验营的活动中,高中生们进入了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实验室,在教授和实验员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到了科研的魅力。

         浙江顾佳昊同学

         无论是在放着各种高端仪器的实验室,还是在站着各路名师的大讲堂,我都可以自由地思考,自由地发问,自由地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南科大这种自由的氛围,一定能激发我无限的潜能!这一次的体验营,让我明确了自己将来的专业方向。充足的实验资源,幽静的校园环境,平易近人的、能与你谈天说地的教授……这所学校蕴含着无限的潜能。我相信今后我也会成为南科大的一员,成为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一员!

 

 

 

南科大学生新闻社记者采访顾佳昊同学

          江西何雪松同学:

         来到材料系,我竟然自己用3D打印机打印出了一枚南科大的校徽,还亲手制作了两枚电池!从纸质作业堆积成山的高三走出来,我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奇妙的世界。这次的体验营,给我的触动不仅仅停留在美丽的校园环境、高端的建筑设施上。走进实验室,拿起实验台上各种各样的材料——自主实验的经历实在是太棒了!它不同于课本上艰涩难懂的知识,它是实实在在的、可以让你看得见摸得着的亲身体验,这种体验带来的知识是最能启发人的。

南科大学生新闻社记者采访何雪松同学

         印象之三:书院生活很活泼很温馨

         书院是我校全面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南科大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书院致力于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营造一个和导师关系密切、互动交流的社区。高中生们在体验了学院生活后有什么感想呢?

          山东张延钊同学:昨天晚上参加了致仁书院座谈会——一个大开脑洞的英语角活动。一开始是用英语出谜语让我们用英语解答;后面给了我们一些小漫画,让我们自己排列顺序后用英语描述漫画里的故事;还有一段无声电影,让我们看完以后和同学分角色配音。感觉山东同学的英语水平虽然不错,但是和其他省份相比口语有些差,但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大胆开口说,大胆练习,就能进步很大!书院给我的感觉,很活泼,有气氛。书院的学长也都性格十分开朗,对我们很好很亲切!

           湖北许昊、唐怿珉:我们觉得书院十分有趣,活动很丰富多彩。对我们这些参加体验营的中学生来说,觉得书院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昨天晚上我们在致诚书院活动室进行了一次讨论,在讨论中同学们互相交换意见,不仅加深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对我们每个人的思想也是一种提升。书院的学长给了我们一个主题:你在大学希望更获得有魅力的社会型人格还是专业知识,每个人都活跃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气氛非常热烈,后来几乎“吵”起来了。

南科大比起其他高校,更加自由开放。南科大的书院制与其他高校根据学生专业划分院系的制度相比,可以让不同专业的同学生活在一起,更容易发生思想上的碰撞,从而产生新的东西。

           安徽方淳晟:我觉得书院相当于一个自治的小团体,平时活动主要以书院为单位,书院制可以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书院是个很温馨的地方,如果一个人来这边读书,有这样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会很有安全感。昨天晚上我们还在书院和学长们一起唱歌,真好!

 

 

 

南科大新闻社记者采访方淳晟同学

 

          印象之四:食堂初体验,好吃!好吃!

          山东张延钊:食堂的菜都是综合性的,各地的口味都能照顾到,也不会不适应。小炒、卤味之类的饭菜很有特色,我们学校没有这些方面的菜,尝过之后觉得比餐馆里的还好吃!

          湖北许昊、唐怿珉:这两天一直是在学校的学生食堂二楼吃饭,尝了西餐和面条。和我们高中的食堂相比,质量相当不错!另外,南科大食堂饭菜的价格便宜实惠,而且量足。老师给我们发了25元的餐券根本吃不完!

          安徽方淳晟:我们中学的食堂在安徽省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但还是没有南科大的好吃!尝过一次二楼的西餐,感觉很有特色。如果在我们中学吃同样的饭菜,价格也会比南科大贵很多。

 

 

南科大新闻社记者采访张延钊同学

 

 

 

供稿:南科大学生新闻社

文字:王晓涵 杨瑞雪 刘灵杰

摄影:赵钰荃 陈爱   李梦晗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