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女院士”谢毅教授讲述纳米化学的溯源与发展
2015年12月05日 讲堂

          2015年12月4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谢毅做客南科大讲堂第46期,向我校师生阐述纳米固体化学的历史和发展趋势。本次大讲堂由汤涛副校长主持。

          谢毅教授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96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曾获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化学奖等重要奖英。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中国最年轻女院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纳米化学必须和其它某一个学科交叉

         “纳米化学不是一个独立的科学,它必须和其它某一个学科交叉。”以此开篇,谢毅教授向我们讲述了纳米化学的本质——“纳米化学是固体化学中新出现的一个分支的学科。”纳米化学的概念早在1992年就得以澄清,但这么多年来却一直被大家所忽略,原因是什么呢?从固体化学的研究内容出发,谢教授告诉我们:因为传统的固体化学的研究对象往往是单晶和微晶,所以纳米材料就被忽视了。

超薄二维结构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随后,谢毅教授分析了纳米固体化学的几类研究对象的优缺点,其中包括纳米结构非常复杂的微结构而导致只能给出一个粗放的关系,没办法给出某一种微结构它所在里面起到的关键作用,并以此引出了原子级厚二维超薄结构——一种可以实现纳米材料所固有的调控优势的结构,详细阐述了这种结构的优点,与此同时,教授也介绍了这种结构在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对于超薄的二维结构,能够建立在原子结构、电子结构这个上面的关系,这是二维结构我们的初衷。”

谢教授还从自己曾做过的实验出发,对比阐述了杂化与掺杂在研究这种结构时各自的特点与优点。

“希望挖得更深,下面有可能是一个金字塔。”

         最后,通过今年在国际上获得的两个奖项,谢毅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纳米化学在国际上的地位,并对这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所以纳米固体化学从哪里来,就是从文章里来,到哪里去呢?我也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是处在这种状态,就是大家在往下挖,我希望挖得更深,下面有可能是一个金字塔。”

         演讲结束后,谢毅教授与我校学生进行了互动,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

(供稿:南科大学生新闻社

文字:解舒迪)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