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红教授南科大讲堂解读新一轮信息革命与管理革命
2016年01月07日 讲堂

         2015年12月29日,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教授做客第56期南科大讲堂,给南科大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变革与管理的精彩讲座。报告会由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负责人何佳教授主持。

          陈晓红教授长期从事决策理论,决策支持系统,中小企业融资,两型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领域研究工作。曾负责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30多项,学术业绩卓著。

          移动互联网以其创新的技术和模式,将人类、机械设备与互联网随时随地的联系起来,信息、数据、计算能力、设备、行为、生产过程形成闭环,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社会和文化。正在带来新一轮的信息革命。陈晓红教授举例丰富,将大数据对产业的革新鲜明地展示了出来,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

大数据下“工业4.0时代”的到来

          陈晓红教授指出,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营销规模不断扩大,电子商务、移动终端迅速扩展,这些终端每时每刻都在生成大量的数据,大数据趋势化无可避免。随着传感器成本的降低,以及数据存储及分析能力的提升,机器正在变得更加智能化,互联网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业界人称其为“工业4.0时代”。这意味着“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主要标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向生产渗透。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行业变革

          移动教育,虚拟现实,医疗资讯,移动金融,移动出行……移动互联网对行业造成的变革使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陈晓红教授进一步分析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深刻而全面的改变,MOOC迅速流行,掌上医院变成现实,移动支付风靡全球,滴滴打车随时出行,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这些新兴产业集合了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盈利,广告等多元化模式。在金融方面,移动互联网更是渗透至了电商零售,投资众筹,超级市场,证券交易等等各方各面。所以,对于大数据的集成将是下一个时代的重要方向,得大数据者得天下。

管理变革与商业模式的创新

         大数据时代,集成化的大规模生产模式即将打破,组织结构也将面临重建,决策方式也会转型为数据驱动。通过大数据分析,然后抓住不同人群对产品的需求精准营销与个性化推荐,企业能由此实现精准考核,环境管理由此可以实现嵌入式服务决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将会是管理学未来的重点发展趋势,以大数据技术为中心沿行业纵向架构延伸衍生的基本商业模式即将构建。

         陈教授强调,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阶段,各行各业将得到深入变革,模式、技术和服务都面临着全新的革新。中国正处于这一轮变革的最前沿,很多领域的发展开始呈现出世界看中国的趋势,相关领域也将出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撰稿:学生新闻社 刁金龙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