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团队”专题报道(一):为医药企业更新换代提供一把“金钥匙”
2016年01月31日 综合新闻

          2015年11月3日,由我校化学系主任张绪穆教授带头的“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团队”经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社会公示等程序,成功入选2015年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作为18个孔雀团队之一成为特区创新创业重要力量,并获得深圳市资助的3000万元“大礼包”。近日,记者走进实验室,采访了张绪穆教授和他的团队,听他们讲述孔雀“飞”到南科大的故事……

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团队

“我们的团队是最猛的团队”

          走进第一科研楼化学实验室,你会发现教授办公室的移动白板、实验室通风橱上书写的“凌乱”化学式;在实验室走廊上,你常常会听到“你觉得把这个甲基接上去,可行不?”“为什么你想用这种方法?”……师生在不停地质疑中,不断碰撞出思维火花。南方科技大学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团队于2015年8月初成立,师生人数达到60余人。

          “我们的团队是最猛的团队!”国家专家张绪穆,南方科技大学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团队带头人,首位获得美国化学会Cope Scholar大奖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科学家,其研究成果“ 烯炔环异构化反应”,被冠以“ 张” 姓,命名为“Zhang enyne cycloisomerization”,被国际化学权威著作NameReactions(人名反应)收录;其在手性配体和不对称氢化反应两组技术性词汇,SciFinder关键词搜索结果中均排名世界第一。团队中的徐晶、钟龙华、谭斌、李闯创、刘心元5名成员均是“孔雀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有两位是国家青年人才,一位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团队发表15篇以南方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影响因子大于10的顶尖学术论文,获得基金10余项,致力于“手性技术”在药物绿色合成领域的突破。

 

给学校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在生物制药中,重大药物合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技术。” 张绪穆说。2015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商机。年初,张绪穆教授从美国“全职回国创业”;8月,入职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化学系主任,成立团队。当时离2015年第二批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申请截止时间不到一个月,为了给学校一份特殊的“见面礼”,张绪穆教授结合市场商机和团队老师研究方向,确定核心人物、主要成员,将团队正式命名为“重大药物绿色合成团队”。

          “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张绪穆教授给团队下了第一个任务。由于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团队老师熬夜整理申报材料,梳理相关信息,最终在提交申请截止时间前顺利提交材料,并且顺利通过第一轮“专家评审”;接着,准备答辩PPT,接受10位各领域专家的“现场问答”,面对各位专家“犀利”的问题,张绪穆教授从容面对;最后又迎来市科创委领导和专家们的“现场考察”。

          一个月后,团队接到市科创委打来的一个电话,说洽谈“产业化具体事宜”,这时大家的心终于踏实了。与深圳“孔雀团队”邂逅成为2015年第二批深圳市创新创业团队的一员,他们收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无偿资助1500万元和股权投资1500万元,总计3000万元。

 

打造“中国医药品牌”

          11月,成功入选2015年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后,张绪穆教授带领团队着手筹建成立凯特立斯(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取名借用团队核心技术的关键,命为凯特立斯(catalyst),意为催化剂。

          目前团队重点关注和解决“药物绿色合成中的高效成键模式、药物绿色合成中的催化剂结构和功能、药物绿色合成过程中选择性和活性调控以及药物绿色合成的系统集成策略”等四个核心科学问题,同时与中国十大上市大型医药企业中的三家深圳企业(信立泰、健康元、翰宇药业)开展协同创新,紧密合作。

          成立公司后,团队将采用高效的不对称氢化催化技术和平台,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到那时,高效绿色合成心血管药(氯吡格雷)的原料药每公斤成本降低300元,新工艺利润将增加3000万元;降血压药(贝那普利)的原料药每公斤成本降低600元,新工艺利润将增加2000万元……大幅降低原料药生产成本,同时达到节能、降排、低碳、环保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医药企业更新换代提供一把“金钥匙”。

          对于未来,张绪穆教授说:我们的目的很简单,提高医药质量,解决老百姓吃药的问题,降低环境污染,打造‘中国医药品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