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创新、文体竞技舞台频频亮相 南科大学子2015年写就精彩篇章
2016年02月04日 综合新闻

          2015年,南科大送走了第一届“教改班”毕业生,迎来了935名新生,在校生规模突破2000人。这一年,学校各项事业迅速推进,取得丰硕成果;这一年,南科大学子也充分利用学校教学科研资源,写下精彩一页。

科技竞赛,摘得31枚奖牌

Artinx团队和指导老师

          2015年12月19日,我校大三本科生高志涛、赵政舒、胡文轩和研究助理郭同峰组成的Artinx团队参加IEEE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ociety举办的国际设计比赛,成功晋级半决赛,并受邀参加2016年6月底在北美波多黎各举行的国际会议。

          南科大注重实验和科研,努力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学生竞赛获奖共获奖31项,发表科研论文和作品16篇,专利15项。其中,2015年,3名大三本科生组成参赛队在第五届美国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中获得金奖(全球131支参赛队中仅两支队伍获得金奖);2015年10月,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刊发我校生物系本科生程容海作为第一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Virtual Pharmacist: A Platform for Pharmacogenomics;2015年10月,我校学生胡尧波荣获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2015年11月,我校学生魏天资、李杨、文天豪、彭志强组队完成的项目《功能转换实验方案》,荣获第十六届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2015年11月,我校学生耿明萌、房歌、邱柏森组队完成的论文《太阳影子定位 》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广东省一等奖。

 “学生创客”,亮相高交会

2015年11月16日,高交会现场,学生向参观者介绍成果。

          南科大创客马拉松团队研发的机器人集水下类潜艇运动、水下机械臂夹取等功能于一体,具备水下探测、水下维修、水下打捞等用途于一身;航模社研发的开源固定翼载机,利用“鹰爪”这一成熟的固定翼载机来实现可编程飞行,满足不同航拍,测绘,传感器测试等不同飞行任务的需求……2015年11月16日,我校学生5个自主原创科研项目精彩亮相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当日就引起与会者的关注,参观者络绎不绝。

          南科大鼓励创新创业,建设16万平方米的科学园,进行产学研资合作孵化,支持教授、学生接触企业,走科研应用相结合的路子,合力打造主要以南科大为依托的“硅谷”。2015年9月23日至25日,我校学生林乔珊、唐诗语、虞诗雅、高大山、贺丹琼参与的创新创业项目PGI mini参加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2015年6月21日,我校学生张悦、罗子云、杨道元、毛鸿雨、黄杨顺组成的otaku maker参赛队,经过“国际与国内对抗”、“48小时自由构思创意”、“开放空间,资源供应”等环节,48小时不间断的马拉松式比赛,凭借乐盲瞬间变“混音大师”,摘得国际创客公开赛三等奖。

校园活动,打造“多彩校园”

 2015年11月15日,我校舞蹈队在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现场。

          “遥远的夜空有一个弯弯的月亮,弯弯的月亮下面是那弯弯的小桥……” 熊芊蔚的歌声打动了星海音乐学院在场的每一位听众。2015年12月,我校学生熊芊蔚、张雨新、王振铭、罗丹、林贻雯、古敬生代表学校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广东省赛区季军。2015年5月,我校学生胡文轩和罗霞摘得第二届广东省高校体育舞蹈锦标赛牛仔舞单项第一名;2015年9月,我校桥牌社包揽全国桥牌通讯赛(深圳)大学组冠亚军;2015年11月,我校舞蹈队荣获广东省大、中学生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爵士啦啦操”项目冠军。2015年11月,我校网球队赢得大学城运动会五连冠,羽毛球、游泳比赛摘得团体冠军。

          “南科大的学生,既过得了柱子,又唱得了曲子。” 作为一所理工科大学,南科大校园里活跃着59个社团协会,覆盖科技创新、实践公益、文艺体育等活动方向,其中学术技能类4个,文化艺术类20个,体育竞技类19个,专业技术类8个,公益实践类4个,他们自发组织丰富而精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炫丽青春的“南科好声音”、活力青春的“书院杯”足球联赛、靓丽青春的民乐专场音乐会;有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团队精神与决策分析能力的“模拟联合国大会”;有“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的辩论大赛……参加的同学表示:“看着大家逐渐掌握会议技巧,从稚嫩到成熟,我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同时在自我展示的过程中我充分享受到了参与的快乐。”

志愿者行动,赢得专家“点赞”

2015年10月21日,志愿者和南科大实验小学生玩“手影游戏”。

          “没有光,世界会变成怎么样?”“彩虹是怎么形成的?” 2015年10月,我校学生志愿者走进南科大实验小学开展“国际光年光学知识科普讲座活动”。通过让孩子们观察“穿过豆浆的光束”和“小孔成像”,体验“手影游戏”,展开科普讲座,给孩子们播撒创新种子。

          南科大为学生搭建了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的平台,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风采,也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2015年7月,我校由18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首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圆满完成了为期五天四晚的学习、体验、调研、交流等活动;2015年8月,我校学生志愿者热情接待来自从新疆喀什市和塔县的75名师生中小学师生到我校参观交流; 2015年11月,我校学生组织开展“感恩·蓝丝带”活动……志愿者不仅组织志愿者活动,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开展大型会议的服务工作,先后服务“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5年全国学术大会,专家联谊会能源、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等,赢得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学良说:“南科大的志愿者们为我们提供的接机等服务都非常周到,尤其是用餐时一些细节体现出来的高效率是往届大会从来没有的。以学校本身有限的人力,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值得点赞!”

          2015年,南科大学生在各个舞台上崭露头角,硕果累累,影响广泛,展现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承担的南科大精神风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