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主任肖国芝教授访谈录——生命与健康是科学研究永恒的主题
2016年02月18日 人物

[肖国芝教授简介] 肖国芝教授是国际著名骨生物学家, 主要研究骨骼发育和骨骼疾病(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癌症骨转移及骨折)的相关分子基础。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讲师,研究助理教授;美国匹茨堡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 , 终身副教授;美国罗斯大学冠名讲习教授,罗斯大学生物化学系的研究主任;以首席科学家(PI)身份主持多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R01等基金)和美国国防部重要研究课题;中国科技部973重大课题负责人及国自然项目负责人。多年担任 《 JBMR》,《 JBC》等多个重要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 30多个国际杂志的审稿人。 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意大利卫生部研究基金评审专家,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基金,重点项目基金,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基金,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的评审专家。 多年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基金和重点项目基金的二审专家。

【“在中国办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吸引我成为南科大的一员】

问:您是著名的骨生物学家,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所研究的领域和工作经历吗?

肖国芝:我的主要研究领域就是骨生物学,同时关注常见骨骼疾病如有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这些疾病在老年人群体中非常普遍,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年社会,这个领域的研究显得越来越重要。1994年我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去密歇根大学做博士后,开始从事有关骨生物学的的研究,之后又去了匹茨堡大学医学院和位于芝加哥的Rush 大学医学中心继续研究骨生物学,于2013年来到南科大。

问:您选择南科大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南科大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肖国芝:几年前,我还在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工作,和一个匹茨堡大学担任教授的朋友在高速路上开车,听他说在中国深圳要办一所不一样的新型的大学。 当时就非常兴奋。之后我也一直关注南科大的建设情况。现在自己成为南科大的一员,应该是我与南科大的“缘分”。我认为,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或者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从头建立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都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来参与这个过程。在过去两年多来,生物系随着南科大一起成长,取得了非常好的进步,我也非常高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生物系建设需要一步一个脚印】

问:生物系是南科大筹办时期初创的五个学科院系之一,可以说也是和南科大一路走过了这五年。下一个五年也将是南科大的快速发展时期,能具体谈谈您对生物系的建设设想吗?您对南科大生物系的总体规划是什么样的?

肖国芝:我们已经根据目前的情况制定了一个5年到10年的短期和中期的发展规划,未来的生命与健康研究院将是南科大的六大学院之一,那时教授系列教师将达到150人左右,这个规模应该说是相当大的,这充分说明了学校对生命和健康的教育与研究的高度重视。生物科学和别的学科相比有它的特殊性,发展的初期会稍微慢一点,但后劲会比较足。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耐心,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会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现在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教授们的科研平台,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先要把最基本的问题解决好,等设施完善之后,发展的步伐就会变得很快。

【做生物学研究需要静得下心】

问:在研究领域,您希望南科大生物系重点发展哪些方向?为什么?

肖国芝: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会更强调前沿性的基础研究。现在社会比较浮躁,特别是在中国,做科研有些急功近利。我希望能够尽量避免把这种社会因素带到学校里面来。做生物研究需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做一些基础的研究,长期坚持下去,争取在数年之后能在南科大做出世界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来。同时,我们也要聚焦国家和深圳市的重大需求,开展一些应用性的研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给国家和深圳市带来实用性的成果。另外一方面,生物系的科学布局也至关重要,具体来说,我们将重点开展癌细胞科学研究、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的研究和结构生物学的研究。此外,神经科学与脑研究也是南科大生物系将来重点的发展方向,美国发布了人类脑研究计划,中国在这一方面也在开展相应的工作。还有,系统生物学、药物研究、植物学研究等等,这都是未来生物系发展比较重视的几个方向。

【人才引进:杰出教授和青年人才双管齐下】

问:生物系在师资建设、人才引进方面有哪些规划?

肖国芝:目前我们生物系教授系列的教师有25名,其中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一名,中组部3名。此外,正在积极引进2-3名国家级专家。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我们成功引进了一名中组部的教授和一名在国内植物学界做得非常优秀的科学家,他们两人都非常年轻。所以在人才引进方面,2015年下半年的形势是非常好的。现在生物系有5名专家,有点少,我希望在2016年,生物系会积极引进一些年轻的教授, 再引进5名左右能达到国家水平的优秀青年科学家。2016年,还希望引进2-3名长江特聘教授或杰青教授. 这样形成一个多层次的教授体系,对学科的发展也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我认为,人才的引进是生物系建设的关键,现在全世界都在进行人才争夺战,谁能打赢这场战谁就将会是最后的赢家。另外积极引进人才外,对现有人才素质的提升也十分重要,我们还要尽最大努力帮助现有教授特别是年轻教授在事业上进步,在深圳市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要为教授提供更好的空间、更好的科研平台。还有一点,南科大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我们在教授引进中也会招聘一些非华裔的科学家,目前我们已经引进了一名英国籍的年轻的助理教授,以后我们也会适当的增加引进一些非华裔的外籍科学家,来增加生物系的国际化程度。

(注:生物系教授Dinshaw J.Patel,印度籍,2009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教学:基本功和科研创新实践相结合】

问: 在学生培养方面,生物系的规划和措施有哪些?

肖国芝: 生物系对本科生的教学一贯是非常重视的,学校的目标是建成研究型大学,当然也是生物系的目标。同样重要的是要培养一批非常优秀的本科生。我希望生物系不仅要成为重要的研究中心,还要建成培养一流本科生的教育中心。比如美国的一些一流学校,他们对本科生的教学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也十分重视对本科生的教学,具体要怎么做呢?一方面,要让本科生学到非常扎实的基础知识,因为本科生把基本功学好将会受益终生。我们将尽量采取小班教学、英文原版教材、暑期交流等措施,这样就能增加学生的知识,增长学生的见识。另一方面,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至关重要,我们把本科生的实验课安排的非常系统、非常充实,既能让学生学到扎实的基本知识,也能让学生学到一些新的东西。

生物系在全校率先开展了科研创新实践课,让学生跟教授做真正的研究,让学生有实战的经验。最近,我们生物系有几个本科生已经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杂志上发表论文,这让我非常高兴。另外,在研究生和博士生培养方面,我们的培养方案、课程设计也在有计划地执行中。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生物系首批8个学生成功入选了南科大-澳门大学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为学校研究生的培养实现了零的突破。之后陆续地还会有更多的学生入选南科大和香港大学、哈工大等等大学的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问:生物系在鼓励师生创新、创业方面,有什么计划?

肖国芝:我们鼓励学生和教授创业,比如,我们系的贺建奎老师创办了一家基因测序公司,成功地研制出了第三代DNA测序仪,引起了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这就是生物系教授创业的一个典范。我们鼓励更多的教授参与创新、创业。

问:生物系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各是什么?

肖国芝:我们的目标是: 经过五年的努力拼打,成为中国的TOP10,十年成为TOP5。生物系正在非常努力地去实现这个目标,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实现这些目标还是非常可能的。当然,实现这样大的目标一定需要深圳市政府和学校方面的大力支持。

【生命与健康是科学研究永恒的主题】

问:您在招生宣传片里讲到了一句话,说道“希望学生在做科研的同时也享受到科研带来的乐趣”,您能谈一下这么多年来做科研给您带来怎样的乐趣?

肖国芝:我认为,科研带来的乐趣体现在你总能发现意想不到的东西,总能发现新的东西。比如说,你发现了某一个实验结果特别好,就会非常兴奋。今天早上我看到一条新闻,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选出了2015年中国和世界的科学研究十大成果。我看了以后,感觉还蛮有意思的,中国选出的十大研究成果有3项和生命与健康有关系,更有趣的是,在他们评选出来的世界十大科研成果里有5项都是和生命健康有关系的,而且排前三名的都是有关这一方面的。由此我们就可以看出,生命与健康是多么的重要。在美国,每年在生命与健康方面投入的科研经费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还有许多大的制药公司、国防部、能源部等等都会在生命与健康方面花费巨大,进行研究。所以,生命与健康行业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大家都知道爱情是小说永恒的主题,我相信,生命与健康也是科学研究永恒的主题。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