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6年春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 研究部署学校发展重大事项
2016年02月22日 综合新闻

         2016年2月19日至20日,学校正式开学前夕,我校举行2016年春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2015年,学校为提升战略发展的规划指导意义、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决定每年召开春季秋季两次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是我校继2015年9月首次召开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后,第二次召开全面研究学校重大问题的专题战略研讨。会议总结了学校2015年各项工作的主要进展,对近期学校发展的核心工作及2016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度研讨,群策群力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明确方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负责人、全体教授、行政管理部门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共1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分别由李铭书记、陈十一校长主持。

         会议分别听取并讨论了关于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报告、关于人力资源工作的报告、关于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报告、关于加强学生管理及书院建设工作的报告、关于国际化建设发展设想的报告、关于加强行政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报告等6个专题报告,同时进行了分组讨论,分组讨论后各组进行了集中汇报,做到了有分有统,务实高效。


李铭书记在会上发言

         2月19日下午的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李铭主持,主要听取了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专题报告和人力资源工作专题报告。


陈十一校长在会上发言

         陈十一校长向大会作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方面的思考,涉及三方面内容,即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主要进展、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规划,以及南科大2016年工作任务。 

         陈十一校长指出,2015年,在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构建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学校管理运行水平;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高水平师资团队和学科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按国际标准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流大学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在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影响力持续扩大,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增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学校将抓住建设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契机,按照“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体系,二是体制机制创新及执行力建设,三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四是加强科研工作、强化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五是全面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六是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鲜明南科大特色,七是校园建设工作,八是产学研合作,九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合作。


筹备办副主任兼人力资源部部长韩蔚发言

         筹备办副主任兼人力资源部部长韩蔚向大会报告了学校的人力资源工作情况。她首先介绍了我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之后重点介绍了2012-2015年人力资源发展的基本情况、2015-2020年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校系两级人力资源管理架构、人才项目、2016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等五项内容。

         2月20日的会议由陈十一校长主持,上午主要听取了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及书院建设工作、国际化建设发展设想、加强行政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等专题报告。


教学工作部部长王德军发言

         教学工作部部长王德军做了题为《加强教学管理 提高教学质量——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报告》,主要报告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时代背景、我校教学的基本情况、我校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以及2016年关于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任务和举措。


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薛铮发言

         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薛铮着重汇报了学校在探索建立以书院为核心的学生管理模式上的思考,内容涉及我校学生工作总体情况、学生工作的战略分析(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加强学生管理及书院建设工作的总体战略和工作建议。

         会上针对加强教学管理、加强学生管理及书院建设两个报告进行了现场讨论。


总务长鲁春发言

         随后,总务长鲁春介绍了南科大国际化建设与发展的设想。他分五个问题谈了自己对于国际化建设的思考:一是什么是高教国际化或全球化(What);二是为什么要走国际化或全球化的路(Why);三是我们有哪些选择(Which);四是何时开始,在哪里开始,谁来做(When, Where, Who);五是如何去做,如何衡量 (How)。

         校党委书记李铭向大会作了关于加强行政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报告,报告题为《关于提高学校运转效率的思考》。李铭提出以健全校院(系)分层授权-权责一致的管理架构,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同时,要对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保障作用。

         李铭书记指出,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表明,学校和院系分层授权是普遍规律。南科大要健全两级架构,加强院系管理建设,让院系早日承担起学校赋予的使命和功能。国际化方面,我校与国际知名高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定要下决心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二是加强信息化团队建设;三是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四是继续完善信息化基础建设;五是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资源的整合和系统互联互通,建设有南科大特色的移动办公平台。针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包括坚持和完善党政协同、大力推进完善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等。


分组讨论现场

         20日下午,参会人员分成六组,进行分组讨论,深入研讨六个专题报告及相关问题。分组讨论由教授主持,每组都有校领导参加,面对面倾听大家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讨论现场开诚布公,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随后,六个讨论组向大会报告了本组讨论的具体情况,内容涉及教学管理、课程设置、信息化建设、国际化、英语教学、书院建设、行政效率等多项内容。


覃正副校长讲话

         会上,覃正副校长传达了2016年2月17日召开的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并重申了学校安全委员会的五点要求:第一,各系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实行省、市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对于高等院校的各项安全要求,党政同职,失之追责。第二,各系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学校已经出台的各项规定,尤其是教学实验以及校园安全管理等各项安全规定,并真正落到实处。第三,各单位一把手是单位安全的第一负责人,要按规定及时报送相关安全情况。第四,2016年任何单位出现安全事故和隐患受到学校通报,严格执行一票否决,不得聘评学校的任何奖励。第五,对全年无安全事故的单位,实行奖励和表彰。

         会上,李铭书记、陈十一校长分别进行了总结讲话。李铭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会议,与会人员超越各自部门和单位,来考虑全校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基础性的问题。2015年,学校在前几年发展的基础上,取得长足的进步,这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各单位认真吸纳战略研讨的内容,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及书院建设、国际化建设、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新学期,学校将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按照责权落实的要求,按照责任倒查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提升学校运行效率。

         陈十一校长表示,本次会议是学期初全校上下的一次“思想共振”,既有对学校宏观发展的战略畅想,也有对具体问题进行认真剖析,交流和互动十分热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新的一年,全校教师员工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战略布局,改进提升,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进步。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