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张悦:要做南科大闪亮的“小窗口”
2016年03月31日 专题报道 浏览量 :

          就在几天后的4月9日,将有全国近40个高校的80名IEEE学生分会代表到南科大来参加往年只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IEEE China Student Congress(CSC). 而牵头这一系列活动的,正是2016届毕业生,IEEE南科大分会现任主席张悦。

          修读通信工程,成绩优异,活跃于各类学生组织,牵头联系校外组织举办活动,放弃了华为公司的special offer,转而申请南科大和港大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在南科大的四年大学生活如此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张悦是如何做到的?


张悦

【一套明信片 引来IEEE CSC】

          “我特别喜欢做一些多赢的事情,希望在自己获得机会的同时也给南科大以及其他同学带来机会和新的平台。” 思维活跃,有着长远眼光,喜欢多方面考虑的张悦确实做到了。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才干,良好的沟通,卓越的领导才能,张悦在实习期间得到了华为固定网络产品部门的认可,获得了special offer, 尽管在再三考虑之后决定放弃offer,张悦和华为公司的同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当时在一次实习生座谈会上,部门内的全部30多名实习生中,就只有我一个人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准备了PPT,并在介绍自己之前特别地为南科大做了一些宣传,那次以后华为同事就多次向我了解南科大的情况,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甚至还有人问我招生的事情,想让亲戚的小孩来读。我当时就想,要不和学校的老师联系一下,看能不能让华为在南科大开一个实习宣讲会,好让其他同学对华为有进一步的了解。”正是有了张悦的优秀表现和牵头搭线,华为最终和南科大商定了宣讲会的事情,宣讲会如期举行,受到了师生的欢迎。“我总觉得自己应该成为南科大的一个小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南科大,并且也希望自己能够为南科大做点什么,算是反哺之恩吧。”

          而当谈及即将举行的IEEE CSC 时,张悦小得意地笑了笑,“这件事我还是有点小骄傲的。” 其实,促成这件事情全是因为张悦的一些小小善意举动。去上海参加CSC的时候,张悦就特意为所有的嘉宾准备了南科大的一套明信片。大家收到这份小礼物后都特别惊喜,也表现出对这所新兴大学的兴趣。其中,IEEE partnership program 的项目主管Kristen MacCartney 女士还特地发了一封感谢信。这让张悦感动,而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2015年10月,IEEE主席Howard Michel先生一行到访深圳,与张悦取得联系后参观了南科大。在访问交流中,张悦大胆建议今年IEEE CSC在深圳举行,由南科大承办。IEEE方面在2016年2月给出答复,决定将4月9日在南科大举行。

          当问及张悦为何会有这些想法时, 张悦说,自己在南科大参与一些学生工作时,老师们都特别乐意分享自己的经历和一些想法,渐渐地就学会去多方面想问题,考虑自己的同时考虑到学校的利益,争取实现多赢。

          “赠送明信片只是想让其他人更了解南科大一些,没想到这么一个细节竟促成了一个会议的举行。很幸运自己能成为南科大的一张名片。”

【书院精彩生活 导师引航前行】

           说到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便绝对绕不开“张悦”二字-----树仁学生会主席、团委委员、班长、学生辅导员助理、IEEE南科大分会主席,在多重角色中自如转换,他把学校提供的绝好平台发挥到了极致。在开放多样的校园氛围中,他大展身手。“学校是个犯错成本相对较低的地方,即使做的不能尽善尽美,你也尽可以从头再来,期待下次做得更好。”

           经过各种活动的历练,张悦受益良多,而这其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学校书院制与导师制。在4月9日IEEE CSC会议的促成和组织安排上,正是因为有书院学生工作的经验的铺垫,张悦才如此游刃有余,“之前三年在书院、团委、研究生院的学生工作以及勤工俭学经历,对我有很大的历练作用,也为我积累了足够的人脉,如今才有信心来承担这样一场会议。” 张悦觉得四年下来,令他感触最深的当属对自己无比关心照顾的书院导师。比如说,早在大二的时候,由于各种活动参加较多导致成绩有所下滑,导师朱宝亭教授及时劝诫他多把心思放回学习上来,并早早慧眼识人,建议他争取留校读博,很多生活上、学习上的问题导师也会义不容辞的帮忙,这让这个大咧咧的男生倍觉温暖。

          相对一些研究型学霸图书馆宿舍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张悦更喜欢这种“轰轰烈烈”的生活方式,他觉得,大学有很多种过法,他也曾迷惘过到底选择什么专业,自己到底要如何度过这韶光四年,而学校2+2的教育模式给了他足够长的缓冲期、成长期,在这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自己到底适合怎样的生活。“只要为自己划定一条底线,设定一些最基本的目标,而底线之外,就是每个人释放自我的广阔天空。我也很羡慕那些专心学术的同学,但我发现自己不适合那样,感谢学校的培养模式给了我很多试错机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在实践中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同时,希望学弟学妹们早日意识到,并非去出国留学才是性价比最高的一条路。如果有机会,我更想拿一个南科大的博士文凭”

【丰厚助学金支持前行 同乡师生情温暖心灵】

          最初来到南科大,张悦心里是有几分忐忑的——这还要从高考之后家中的一场变故说起。就在填志愿报考南科大以后三天,乌云忽然笼罩,张悦的父亲突然倒下陷入昏迷。“当时我很自责,为什么要报考离家这么远的学校,我怎能放心家中的父亲?”可是来到南科大以后,张悦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帮助和温暖。大一大二两年,张悦都拿到了学校不菲的助学金,可以说是给了这个家庭很大的支撑,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贴心的朋友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学校真的给了我很多帮助,也给予了很多机会。这也为我的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最近一年,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还特地设置了奖学金,供出国交流使用,我也是受益者之一。2016年2月份,在我的科研导师贡毅教授的帮助下,我拿到了新加坡一所学校的邀请信,去新加坡交流了一个多月,学校的资助覆盖了我全部的费用。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而且没有花家里一分钱,很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或许是离家比较远的缘故,来自山东的张悦对于招生组老师和老乡们有着特别的情感。张悦说,招生组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到了无微不至的程度,大一期中考试后的一次聚会上,老师从口袋里拿出来大家的期中考试成绩单,上面写满了标注,让大家很是感动。学习上,张悦也得到了老师们的帮助。感受到同乡情谊的温暖后,作为学长的张悦在大二新学期时就主动为山东大一新生购买火车票,利用起原本冗长无聊的27小时的车程,和学弟学妹们沟通,向他们介绍南科大的情况,“通过这样的交流,起码他们知道了在南科大有一群可以随时寻求帮助的老乡,这对于这些第一次远离家乡踏入全新的环境的小鲜肉们来说是有意义的,而我也非常乐意扮演这样的角色。”

          “老乡们在学习生活上互相照顾和支持,感觉在南科大也有了家的温暖。” 回忆起和老乡们的点点滴滴,张悦情不自禁地说。

           谈到未来的打算时,张悦笑笑,人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发生意料之外的转折,一步一步不必太明确,有自己的掌握就好,“按学校现在的发展速度,说不定哪天我就回南科大任教了呢!”

供稿:南科大学生新闻社

文字/李晓丹、吴伊凡

图片/许逸欣

设计/乐智熊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