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王子:要做舞者里最好的化学人
2016年03月25日 专题报道

           有着梦幻般名字的王子,是“静如处子,动若脱兔”的典型代表。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南科大,学习的时候,他是一名安静的美少年;做实验的时候,他是一名专注的求知者。但最让人倾心的莫过于舞台上的他。镁光灯下,舞台中央,每次登台的他都会伴随着尖叫声,呐喊声。那一刻,他是众多女生心目中的王子。

           这名活泼的舞者在学业上的成绩同样骄人,前不久,身为2016届化学系毕业生的他,成功地申请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的offer,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王子

【在舞蹈与学业之间找到平衡点】

          从小对舞蹈就有着浓厚兴趣的王子学习过民族舞、现代、街舞等多个舞种,一路走来更是获奖多多。“我觉得舞蹈能带给我学习之外很多的快乐。在我学习烦累的时候,它能带给我心灵上的舒缓,内心的释放。我热爱舞蹈,我愿意在学习之外将它发挥到极致。”王子如是说。在平日繁重的学业生活中,他努力挤出练舞的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慢慢摸索舞蹈与学习之间的平衡点。他说:“我想做研究化学的人中最会跳舞的那个。”

          在朝气蓬勃的南科大,追求全面发展的王子与其他舞蹈爱好者组建了我校的街舞社,吸纳众多热爱舞蹈的南科大学子在学习之余发展自己的特长。如今,街舞社已成为南科大最具代表性的学生团体之一,应邀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受到师生的盛赞。2015年,由街舞社同学组建的南科大舞蹈队更是在广东省大、中学生健美操啦啦啦操锦标赛中获得项目冠军。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执着,作为街舞社带头人之一,王子努力在繁重的实验、学习之余,带着大家刻苦训练,只为舞台上绽放的那一刻。

          王子说:“南科大为我带来的不仅是学业上的成长与进步,也让我收获了众多同样拥有舞蹈梦想的朋友,大家一起努力,奋进,想要在舞蹈路上走得更远,这是一种生活中的乐趣。”

【在导师的帮助下摆脱迷惘】

         像王子这样全方位发展的学生,学习生活中也曾有过迷惘。

          “我大一刚入学时不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不适应大学课程的学习方式,面对众多的课程时常感到迷惘。纵使每天学习都很用功,但是最终的GPA并不能让我满意。于是就产生了对学习的抵触心理,大一下有一段时间生活过得很颓废。”王子说,是生活导师王锐帮助他走出了这个困境,“我主动地找我的生活导师聊天,找到了自己迷惘的症结所在,他引导我积极地面对大学新生活带来的冲击,鼓励我找到自己的方法去适应。”他还用“活化能”来比喻生活中的困难:“就好比化学反应中的活化能一样,跨过了这个坎,学习生活会顺利很多,一些纠结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王子在大二时对自己未来的专业规划产生了困惑,既想要在自己擅长的舞蹈方面有所发展,又想在科研领域奉献力量。举棋不定之时,实验导师陆为教授给了他这样的指引。“大学有很多不同的活法,我很建议大学生涉及多方面的东西。你可以做化学人里最好的舞者,做舞者里最好的化学人。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王子表示,要在多方面都表现突出,可能要比别人倾注更多的心血,关键在于要享受这种忙而充实、有意义的生活状态。

          切身的体会让王子感受到南科大导师制的好处,他对学弟学妹们建议:一定要主动联系导师!王子说:“学校的导师们都是教授,平日都比较忙,要主动跟导师约见面时间。我建议可以约好固定的时间与导师见面,这样既利于学生的发展,也利于导师在繁忙的工作中安排时间。”

王子

【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在众人眼中,王子更像是一个艺术达人,跳得了舞,玩得转乐队。而事实上,王子的学业也在不断进步,大学四年来GPA一路上升。不同于专注于论文研究泡实验室型学霸,王子更专注于化学的趣味性。“于我而言,我不太喜欢那些重复性的实验操作,我喜欢观察各种好看的晶体,各色放光的材料,以及这些特性背后的理论基础。一直以来,我自己也不是特别明确我未来具体要做什么,自己只有一个大致的目标。也许别人很优秀,但是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在王子看来,优秀的人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看别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走好脚下的路, 而他觉得自己要再多点坚定, 向优秀的老师同学学习。“目标很重要,但是在还不了解新事物的时候,请不要为自己不能明确规划学习生涯而忧伤,不要为了还没有发生的事情而烦恼。未来很近也很遥远,也许到那个时候,由于见识的增长,思想的成熟,想法就会与现在截然不同了。路,都是脚踏实地、慢慢走出来的。”正是因为王子这样一种做好当下的态度,让他真正学到了东西,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到渠成地看到属于他的梦幻星空。

【要像学长们那样做南科大的闪亮名片】

          拿到杜克大学的offer和全额奖学金的王子,已经联系到了杜克大学的一名教授,作为他出国深造的导师。他表示,很感谢教改实验班第一届毕业生的学长学姐,他们在国外一流大学的优秀表现,让南科大这所新兴的大学在世界名校中留下了好的印象。王子说:“学长学姐们的优异表现实际上是为学弟学妹们闯出了一条更加平坦的道路,希望所有南科人从中获益之余也要努力为南科大增光添彩,做南科大闪亮的名片。”

          谈到未来时,王子表示自己还没有很明确的方向。王子认为,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有大致的方向,但是这个方向不必太明确,毕竟路都是人一步步走出来的。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林卓文、李晨

摄影:苏佳慧、陈璐、王本凡

设计:Drew Samsoe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