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安明院士做客南科大讲堂畅谈母源因子与优生
2016年03月18日 讲堂

          2016年3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安明应邀做客第六十二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母源因子与优生”的精彩讲座。本期讲堂由吴传跃副校长主持。

         孟安明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亚太发育生物学会主席。

         孟安明院士结合现实,从我国开放二胎政策谈起,指出我们要想达到优生优育的目标,需要科学的知识来帮助我们。由浅入深,将复杂的学术知识娓娓道来。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很不容易】

         人类在地球上能够一代代地繁衍下去,主要依靠生殖和发育。孟安明院士从人的生殖细胞出发,介绍了人的精子、卵子的产生以及受精反应的机理。孟安明院士纠正了人们常见的认识误区,男女双方都有可能导致不孕不育,应当同时去做检查而不应将责任归咎于女方。受精卵子能够正常存活度过第一周的概率是百分之五十,而能够着床于子宫正常发育的概率是百分之八十五。孟安明院士感叹:“其实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都是很不容易的,大家都应该珍惜生命。”

【借助模式动物研究】

         孟安明院士谈到,尽管我国的医疗水平有了提高,但出生缺陷发生率反而处于上升趋势。原因可能有几点:生育年龄推后;精神压力过大;环境污染等。要想进行研究最好是直接对人体的出生缺陷、流产等进行研究,但是实际在伦理道德、取样、家系样本数量等角度上看都极难实现,所以必须得找到替代方法,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借助模式动物进行研究。这些模式动物生长期短,繁殖力高,便于进行各种操作。这些动物的早期胚胎与人的胚胎有较高的相似性,孟安明院士借助斑马鱼进行研究,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

【畅谈未来发展方向】

         在演讲结束后,面对现场师生的提问,孟安明院士侃侃而谈。论及克隆的相关技术时,孟安明院士认为,克隆技术的未来是对细胞诱导发育时不再是形成胚胎,而是器官发育,定向诱导形成器官,绕开伦理道德的限制。或者是诱导干细胞形成不同的组织,到一定阶段时让它们再自组装,形成一个具有功能的器官,这个研究方向已经有人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给予了孟安明院士热烈的掌声,而孟安明院士也表达了他对南科大的祝福,希望南科大越办越好,越办越有特色。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