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单肖文专访:用企业家精神开创教育新天地
2016年03月15日 人物

          他对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经典的Shan-Chen模型以他的姓氏命名,他还在等离子体物理、磁流体动力学、湍流的计算机模拟等领域取得了杰出成果。因其杰出工作,2009年他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他还曾任微软公司软件设计师、美国EXA高级主管。2012年,他回国投身国家航空工业的建设,担任中国商飞公司特聘专家、北京研究中心气动与声学研究团队负责人。

          他就是单肖文教授,一名科学家,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在他看来,探索是科学家毕生的使命,而企业家精神代表的就是探索未知、勇于冒险的精神。如今,他步入教育界,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创办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满怀激情意图开创新的天地。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单肖文教授谈笑风生,娓娓讲述自己的求学创业经历以及他对学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发展建设的总体规划。

【爬上山顶很辉煌,但是登山的每一步都很平凡】

          “我认为年轻人不应该因为某个人取得了成就就去‘崇拜’他,而是要把自己和他作对比,努力做到和他一样好甚至超过他才行。”这是单肖文教授对年轻一代的忠言。 “一个人取得不凡的成就就像爬山一样,当他登上山顶,人们就会惊叹于山的高大,而事实上,登山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平凡。”单肖文教授平淡地叙说自己对成功的理解。

           1981年,他以高考分数名列江苏省全省第二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力学系学习力学专业,1985年以全系第一的成绩毕业。从北大硕士毕业后赴美留学,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8年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物理系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非线性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至2005年任微软公司软件设计师;2005年至2012年任美国EXA公司负责先进物理算法开发的高级主管;在中国“大飞机梦”的号召下,2012年,单肖文决定回国,美国EXA公司为了留住他,给了各种许诺,可是单肖文婉言拒绝了,他说:“我还没有那么老,还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这样,单肖文回国投身中国大飞机的制造事业,担任北研中心气动与声学研究团队的负责人。2015年,单肖文教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开始筹办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单肖文教授说:“加入南科大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我在工业界呆了很长时间,也想尝试一下教育界,就像爬山一样,越是别人没爬过的山我就越想爬。”

【学生培养:理论“科学家”和工程“总设计师”】

           我校的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刚去筹不久,正处于萌芽阶段,下一个五年也将是学校高速发展的五年,在谈到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的发展设想时,单肖文教授说:“我们的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实际上是跨了两个一级学科——力学、航空航天,力学研究偏理科基础,更像是应用数学;航空航天则更偏工程,讲究实干,是真正要造出好的飞机出来。”

           目前,在科学基础研究方面,我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师资队伍里有很多在力学上卓有建树的科学家,可以给那些喜欢做科学基础研究的学生提供很好的指导。在航空航天方面,中国正处于航空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有很多的机遇并且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单肖文教授表示将来学校也会在航空航天方面给学生提供很多的机会。所以,做科学家还是做总设计师?只在于学生自己选择。

【发展规划:5到10年达到国内前五】

           谈起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的建设发展规划,单肖文教授成竹在胸。

           在师资建设方面,目前我校航空方面的教授大多来自工业界,诸如中航工业、中国商飞、波音公司等等,针对于这一情况,单教授解释说:“越是有深厚工业背景的教授,就越了解工业界需要的是什么,也越清楚哪些东西是有用的。” 单肖文教授表示还会在航空航天方面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

           在产学研方面,单肖文教授计划在南科大成立为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使其作为与中国航空航天工业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的窗口,努力把南科大建设成为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在南方重要的研究基地。

           说到发展目标,单肖文教授有自己的见解,他说:“我认为一个大学的航空航天系办得成功与否,取决于它培养出的学生对社会造成了多大的影响。不仅是航空航天,在整个教育界,大学培养的学生对社会的贡献都是评价一个学校的终极标准。”

           “我们近期目标就是要在今年9月招收第一批学生,中期目标就是在5-10年内达到国内的前五。”单肖文教授笑着说。

【寄语学生】

           “首先,选择力学与航空航天系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现在,中国航空航天产业蒸蒸日上、高速发展,愿你们这一代年轻人把握机遇,敢于挑战。当然,打好基础非常重要,要把数学和经典力学的知识学扎实。”

文字:学生新闻社 刁金龙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