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三位校长畅谈“教育经”
2016年03月07日 媒体

          3月6日上午,浙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尽管没有台签,代表们随意就坐,但不少媒体记者发现,第三小组的会场有点酷。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坐在西南角;斜对面的东北方向,端坐着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而2015年10月刚卸任的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则坐在林建华的左侧。

          各路媒体竞相而至。架起摄像机、开启录音笔,一片快门声里,校长开讲了。

          “创新力将对国家产生深远而关键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在高等教育中,进一步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以教育的创新,提供创新的教育;以创新的教育,培养创新的人才;以创新的人才,产生创新的成果。所以,创新的根本是教育的创新,从而形成完整的、国家体系的创业创新文化和氛围。”一段“创新”与“教育”间关系的论述,是陈十一代表的开场白。

          陈十一代表认为,“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的创新型国家建设,主要应归根于创新型教育,特别是创新型高等教育。

          如何在高等教育的办学中追求创新,他以自己担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一年来,采取的631招生模式、三学期的培养模式、打造创新学院及允许教授每周一天去企业咨询等诸多举措为例,侃侃而谈。“没有创新的教育和教育的创新,创新无法长久,也无法真正支撑创新型国家与人才强国的建设。”他说。

          陈十一代表表示,“很多事,大学不能说了算”,如无法确定研究生的学位,招生人数无法自主选择。他建议,在“十三五”期间,修订35年前出台的“学位条例”,让大学享有更多自主权,推动创新型教育的建设。

          陈十一代表言毕,另两位校长并未马上接话,他们翻看着发言材料,若有所思。几轮发言后,林建华代表打开麦克风,要求发言。

          “各行各业有相同之处,民营企业面临着创新与供给侧改革的挑战,教育也面临着相同问题。”几句巧妙过渡,林建华代表打开了“高等教育也需进行供给侧改革”的话题。

          “人不用嘴说话,就用腿说话。”每年我国都有几十万学生在中学毕业后,选择出国。针对这一现象,林建华代表直指“我国的高等教育也需进行供给侧改革。”“教育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他的观点,与陈十一代表不谋而合。林建华代表建议,将大学的体制改革,纳入到国家层面的供给侧改革中。

          当供给侧改革走进大学校园,将是一番怎样的风景?“高等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应考虑多方面的利益诉求,并寻求最佳平衡点。”林建华代表解释说,“党和国家为高等教育划定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底线,同时也提出高等教育的努力方向——为国家发展提供学术、人才、科技支持;社会公众期待大学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高质量的教育;大学本身则以提升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为追求。”

          在林建华代表看来,“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必须充分考虑各方诉求,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力求让大学在人类思想发展、社会进步和前沿科技攻关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陈校长、林校长两位大校长在,我就针对地方性高校说几句吧。”瞿佳代表刚开口,风趣的谈吐就给会场带来一阵笑声。这位温州医科大学的原校长在启程赴京的那天,收到了一则好消息:2016年,国家教育部将在8所高等院校中,恢复儿科学专业招生,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恢复该专业的高校,温州医科大学名列其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地方性院校更要为地方服务,培养基层群众急需的人才。”瞿佳代表亮出观点,“我国高等院校中,地方性院校占85%以上,南科大、北大‘顶天’,我们‘立地’。但现在高校的自主权太小,以儿科医生为例,招生学校数量、招生总人数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学校的培养能力不成问题,缺的就是拍板的权力。”瞿佳的发言,令在场的不少代表频频点头。

          “我觉得,该下放的还是要下放。”听到瞿佳代表此言,一边的林建华代表也表示:“人才培养应以需求为导向。”

          三位大学校长相聚席间,当他们的目光聚焦在创新、改革和自主权的宏大话题时,回响在与会者耳畔的,除了精辟的立论,还有加快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足音。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丁谨之)

 

          原文链接:

          http://zj.zjol.com.cn/news/28811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