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朱晓丹:“导师扶植同学互助给我信心和力量”
2016年04月27日 专题报道 浏览量 :

          他也曾徘徊于实验室与职场的选择之间,但他最终决定先进入实践。凭着良好的科研能力、项目能力、丰富的实习经历和独特的个性魅力,他获得了华为的special  offer,但他并未满足,继续新的尝试,继而他又拿到了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的offer。

          在一个微风拂面的下午,2012级电子系的朱晓丹同学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侃侃而谈,分享大学四年一路走来的经验和体会。

学校机会多多,重要的是如何把它抓住

          那时还是大一,对初入南科大的朱晓丹来说,前方未知的一切都让他激情澎湃、跃跃欲试。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环境里,机会来得很快-----大一暑假,他和同学们组队参加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被队友们推举为软件队队长。在团队分工中,朱晓丹负责网站前台搭建。当时他既没有丰富的leader经验,也从未做过网站前台,“那种感觉大概就是,一个没实力的人既要做管理又要做技术”,他笑道,“大家对我都比较宽容吧。”一群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在一起,总能碰撞出奇妙的火花。为了能尽快有所突破,他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同时作为队长,他组织队友们在项目分工等方面不停讨论,陌生、冲突、磨合、了解、进步······回想起那些 “峥嵘岁月”,朱晓丹感慨道,“那时候大家都是满腔热血,雄心勃勃,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可能。”

          经过一年不懈的努力,这个由大一学生组成的团队顺利晋级美国的总决赛,并夺得金牌。“南科大给了学生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科研竞赛的机会,你要做的便是思考如何抓住它利用它。”

“高冷”实验室,却有“家”一般温暖感觉

         大三的暑假,与许多同学一样,朱晓丹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导师的实验室做起了关于可见光通信的研究。那时候他每天做的几乎就是不停地写代码、改bug、向导师请教各种问题。暑假过的很忙碌,“冷冰冰”的实验室却让这个大男生感到如家一般的温暖。“仪器随便用,实验室里还有床,导师和实验员都特别愿意帮助你·····”他回忆,有一次在一个bug上卡了很久,心急火燎之时终于在一位实验员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了问题。在这个项目里朱晓丹负责可见光平台收发机的开发,暑假两周的假期,实验员都走了,痴迷科研的他还在坚持做。于是导师干脆把实验室的钥匙都给了他,只是嘱咐他看管好实验室。“南科大的实验室对本科生超乎想象的友好。”朱晓丹说。    

         有了实验室实践的铺垫,朱晓丹处理起专业问题来更加游刃有余。在2015年的“高交会”上,他所在团队演示板块的主题为可见光通信,其中的软件部分就出于朱晓丹之手。毋庸置疑,这也为他此后的求职道路带来很大优势。“四年的学习下来,我最感激南科大的是它给学生的机会,像各种竞赛、实验室对本科生的开放、本科生可以直接跟着导师做项目等。我曾经和国内其他一流大学的同学有过交流,对这一点感触尤深。”

渐入佳境,享受电子科研的独特魅力

        作为一名电子系学生,朱晓丹对工程通信类的科研有自己的见解,提及此便兴致勃勃滔滔不绝。“电子类的科研于我有其他学科的研究无可替代的吸引力。”他笑言。他认为做电子研究更加不可或缺也更弥足珍贵的是一种静得下心、耐得了烦、吃得了苦的精神。“电子研究的过程中你需要考虑更多的东西,比如探测器的测试、代码出现的bug等,这就要求你既能统揽全局,又要细致入微;同时,电子研究成果的直接产出率是相对较低的,也许几年下来你都发不了一篇文章,如果没有埋头苦干、静心研究的精神,是很难找到其中的乐趣的。”  

        讲到这里,朱晓丹笑道:“南科大给了学生非常广阔的平台,实验室就是一片肥沃的土壤,你的任何一个有价值的创意都能自这片土壤上长出根来,导师的悉心培养扶植、团队同学的团结互助,都能给你无穷的信心和力量。”相信南科大独特的双导师制在现在和将来能够让更多的学生感怀——这种与导师相处其乐融融亦师亦友的独特经历,将会伴随并且影响学生的一生,导师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对学生产生或多或少的熏陶。  

简历完整优秀,受国内外知名企业青睐

         回忆起拿到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的经历,朱晓丹颇为自豪。NI是一间自2000年连续13年入选财富杂志百大最佳工作环境名单的美国公司。这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五千余名员工并在41个国家经营,从事与测试、控制、设计领域相关的,包括虚拟仪器和电子测试设备等工程软件的开发。著名产品有图形开发环境LabVIEW、C语言虚拟仪器应用系统LabWindows/CVI、集成电路分析程序NI Multisim等等。当时已经拿到华为技术岗special offer的朱晓丹没有满足,而是继续思考着未来的路,经过一番甄选,他选择了尝试NI。

        “相比华为,NI在英语等方面的门槛更高,将会给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个人也更倾向于NI技术+管理类的岗位。”但是可以想像得到,这个岗位的竞争非常激烈,朱晓丹的竞争者包括一群来自清华北大和中科院的研究生们。然而看过他的简历,面试官却对眼前这名本科生产生了浓厚兴趣:过人的实验室研究能力、丰富的项目经历、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和交际沟通能力,完全符合NI对人才的需要。几乎没有悬念,朱晓丹从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

          采访中,我们感受到了“电子男”朱晓丹的健谈风趣。“平时书院会有各种活动,从民乐到舞会,从演讲到足球,可能是这种开放温馨的环境让我这个‘呆呆’的电子男也变得嬉皮活泼了吧。”他这样打趣道。“更重要的是南科大全英文的学习环境给了我很大的助益。”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把握机会 提升自我格局】

          朱晓丹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希冀:“我知道今年开始学校将会实行三学期制,我很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把握这难得的机会,规划好自己的夏季小学期,依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实习、参加小学期课程或者出国交流,这些都是很不错的提升自我格局的方式。”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李晓丹

摄影:赵梓宇、毛熙冰

设计: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