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数学专家郭柏灵南科大讲堂 讲述“两弹一星”传奇历史
2016年04月22日 讲堂

          2016年4月 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郭柏灵做客南科大讲堂第六十九期,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的讲座。讲座由汤涛副校长主持。

汤涛向郭柏灵颁发南科大讲堂主讲嘉宾证书

          郭柏灵院士是我国著名计算数学专家,曾从事核武器有关数学、流体力学及数值计算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为我国的国防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核武器”,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郭柏灵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两弹”(原子弹、氢弹)发展的情况和历程。他谈到:“‘两弹’对于确保我国国家安全、提高我国国家地位是至关重要的。抗美援朝期间,美国就曾经威胁说,万一与苏联或中国发生敌对行动,美国将把核武器视同其他一样可使用的武器。也就是可以对中国用原子弹。这种严酷的现实使中国最高决策者意识到,为了国家安全,中国必须有核武器,必须制造自己的原子弹。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终于试爆成功 。核武器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是我国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郭柏灵院士

[“以身报国”,科学家的爱国情怀] 

          郭柏灵向大家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的“两弹一星”精神。他们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原子弹、导弹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郭院士讲了其中一些杰出科学家的具体事迹及有趣故事。“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三强,美国归来、与钱学森齐名的郭永怀,积极号召海外留学生回国做贡献的朱光亚,受到辐射而患癌逝世的邓稼先,杰出科学家周光召……此外还有国家优秀的将领和干部聂荣臻、宋任穷、张爱萍、刘杰、刘西尧、李觉、张蕴钰等等。他们在国家最艰难的时期,不计个人得失,成功领导和组织完成了核武器研制这一宏大的工程。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郭柏灵提到当年研究核弹时,全国上下一心、集智攻关的情景,言语之中透露着深深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当时,原子弹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全国26个部委、20多个省区市、1000多家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工矿企业的通力协作,许多科学和技术的难关迅速被攻克,有力地保证了首次原子弹试验如期实施。周总理说:‘要做到万无一失,周到细致。’我国也成为了经过核试验次数最少、历时最短做出核弹的国家。”

          他提到自身的科研经历:“艰苦的生活条件、卖力的工作、很强的自豪感、高昂的精神状态、严格的保密工作……‘全国一盘棋’,大力协同、集智攻关,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是迅速发展我国高新技术的必由之路。”

[要有危机感,踏实负责搞科研]

          “要有‘危机感’,应该向老一代科学家学习。”郭柏灵说。“现在的状况是,我们有一些专项项目,国家投入了很多钱,这些钱搞到最后什么样子不知道。”他指出:“现在的某些工作,实际上是很多单位在‘抢钱’,各个单位都去要,钱分掉,最后谁负责没人管,这样很危险。一些很重要的项目,必须有一个统一的领导负责,不能把经费分掉以后研究不出来东西。现在我们有更好的条件了,学术交流更多了,出国的机会更多了,有更加广阔的前程,但也要有一些危机感。‘两弹精神’,这种奋斗的精神、奉献的精神应该很好发扬。”

          郭柏灵院士的讲座让同学们更直接了解了新中国建国初期“两弹”研发的艰苦过程和动人故事,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深思和启发。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文字:王晓涵

摄影:王本凡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