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晋仁院士做客南科大讲堂谈河流治理
2016年04月17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6年4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倪晋仁做客南科大讲堂第六十八期,以《论河》为题给南科大学子上了精彩的一课。汤涛副校长主持讲座。

         倪晋仁院士在河流动力学、河流地貌学、河流污染控制技术领域做出过突出贡献,领衔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汤涛首先对倪晋仁院士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并代表南方科技大学为倪晋仁院士颁发了聘书,聘请倪晋仁院士为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座教授。

【问——认识河流】

         讲座开始,倪晋仁教授先解释了为什么要“论河”。河流与人类文明息息相关,而河流生态系统则是重要的生态系统。接着,倪教授从河流综合分类层次结构、地质历史、不同气候下的生态特征等方面,全面的向大家展示了应如何认识河流。此外,在谈到河流综合分类与编码的时候,倪教授形容这就如河流的身份证和DNA。“将来的河流管理,应该像超市的条形码一样,这样河流管理就能上升到一个高级的层面。”倪教授解释道。

【涉——河流关系】

         河流具有泄洪、运输等多种功能,倪教授在这里以南科大附近的大沙河为例,讨论了大沙河的功能缺失问题,然后以小见大,转而讲到中国河流现状严峻——河流消亡、尚存河流过半功能衰竭。由此现状,倪教授又剖析了人类活动对河流的影响,让大家对人与河流的关系有了基本了解。

【切——河流治理】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我们了解了河流的问题后,就要学会如何给它看病。”倪教授说道。他从河流系统功能、河流健康诊断、河流污染治理三个点循序渐进的介绍了要如何为河流“看病”。其中,在河流污染治理上,又分为工程影响、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三个阶段。倪教授提到,现在很多人谈到治理河流都一蹴而就到生态修复阶段,而这是不对的。治理河流应该针对河流物理、化学、生物不同的指标给予不同的治理方法。

         倪教授简略给出了几个案例,还向大家展示了他在德国时拍摄的河流照片,表达了对人河和谐状态的期望。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倪晋仁院士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文字:学生新闻社 秦韵秋

摄影:学生新闻社 赵梓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