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和工程系主任陈永顺专访:“我们在创造历史”
2016年04月14日 人物

          他有着丰富的国外学术研究经历,回国后大力推动海洋科研的发展;他带着创新和十足的信心,来到了年轻却高速发展的南科大;按他的努力目标,南科大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海洋科学和工程研究基地。他就是我校海洋科学和工程系主任陈永顺教授。

          陈永顺教授1989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任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研究院副教授。曾在海洋扩张板块边界动力学和海洋地壳形成机制等方面做出开创性的贡献;2001年任北京大学地空学院教授,2002年获得国家“杰青基金”。2004-2008年被聘为海洋地球物理学杂志(Marine Geophysical Researches)两位主编之一;中国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China)专家委员会成员;国际大洋中脊协会(InterRidge)现任主席。

         在和记者的交流中,陈永顺教授详细地谈论了自己在国外的交流经历,研究方向的变化,以及海洋学科的建设规划。陈教授在来到南科大的一年多时间里,积极推动海洋科学和工程系的建设、人才的引进,引用他几次提到的话“We are making history”。

【研究方向的变化:海洋—陆地—海洋】

         “我研究的方向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海洋地球物理学,另一个就是地震大地构造学。”陈永顺教授提到,他在国外的20多年,主要从事海洋地球物理学研究,比如海水下面地球内部的结构,板块构造理论等,由于在国外很少接触到国内在深海方面的研究,因此并不太熟悉国内的海洋研究力量。

         回国后,陈永顺教授把自己的研究方向从海洋转向了陆地,专注于研究中国大陆构造。回到北大后,用启动经费购置了40台宽频带地震仪,从2003年开始带领北大师生走出校门,到西藏、青海、新疆、东北、内蒙、华北等地进行野外流动台阵观测,基本上跑遍了整个中国。别人知道他在国外研究海洋专业的背景,开玩笑说他回国后变成了“海军陆战队”。陈教授说:“回国不久,才发现我们国家也有若干艘自己的科考船,特别是大洋协会拥有的“大洋一号”科考船。但“大洋一号”主要是在公海进行和资源相关的科学考察,与我们开战的深海研究有一定的不同,获取我们科学研究所需要的数据较为困难。当陈十一校长邀请我来南科大组建海洋学院时,我内心十分激动,非常珍惜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一定要把南科大海洋学科建设好,走向世界,打造我国深海研究的品牌-位于深圳市的南方科技大学海洋学院。”

【建设学科的信心:海洋学科在南科大是有可为的】

          “接到陈十一校长的邀请,做了调查后得出结论,在南方科技大学海洋学科的建设很有可能成功。尽管目前还只是起步建设阶段,后面会逐渐好起来。”陈教授分析,在南科大,有三个有利条件能让这种可能变成现实。

           首先,南科大具备较为充足的科研经费。海洋学科是一门“贵族”学科,无论是昂贵的专业科研设备,还是每一次乘船出海科学考查,都需要很大的费用,而南科大在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有充足的经费可以用来支持南科大海洋学科的建设。

           其次,南科大具有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国内在海洋学科方面比较靠前的高校都是靠着海的,比如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一般认为,不靠海却去做海洋科学是比较困难的。深圳市靠海,这是南科大独特的地理优势,对以后的海洋科学研究发展十分便利。

           最后,南科大人才的引进有保障。我们国家做海洋科学研究的人才队伍比较弱,南科大是一个新建的大学,目标是国际化,师资队伍里可以有10-20%的外国专家,教师也是面向国际的。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在岗位上,保障了我们可以组建一支具有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陈永顺教授谈到:“正是这三点,给了我信心,看见了机会,放弃了在北大继续工作的好条件,毫不犹豫的加盟南方科技大学组建海洋学科。在来到南科大的一年多里,我感受到校长和深圳市的领导都很关心我们学校海洋学科的建设,非常給力。”

【希望5-10年能够在国际上引领1-2个研究计划】

          对于南科大的海洋学科建设,陈永顺教授侧重于三个重点方向。第一个当然是人才队伍的建设,这对所有的院系或者任何一所大学都是一样的,学科的发展首先要靠人才的引进。第二个是海洋学科有一定的特殊性,它要依赖平台的建设和先进的设备,比如科考船,深海取样等专业化仪器等。但买什么设备需要专业人士提供意见,要知道国际上的实验室有什么、做什么,这就要建立在引进国际优秀人才的基础上。第三就是要参与和引领国际研究计划。在这方面,陈永顺教授解释到:“海洋学科研究有一个特点,就是国际合作。全球有60%的公海,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完成某个领域/方向的研究,寻求国际间的合作是每个国家都希望的、也是惯例。南科大首先就要参与到这些国际研究计划中,成为一个Player,掌握最新国际研究进展。然后争取成为一个Leader,就像美国那样。我希望南科大在5-10年内能够在国际上引领1-2个国际海洋合作研究计划。”

2009年陈永顺教授在大洋一号科考船带领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海底地震仪工程师小组在西南印度洋开展我国首次深海地震仪台阵探测

【国外经历:Seminar中的国际视野】

          “我十分赞同陈校长对引进人才要求有国际化背景。具备国际化视野有三个方面,知识面要宽,有知名度,了解国际动态。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五年的研究生学习期间,每周五下午我都会去听系里组织的各个研究方向的seminar,尽管有些刚开始听不懂,但慢慢的知道了一些名词的含义也就大概能明白讲的什么。所以,除了我自己熟悉的专业以外,其它有关学科我都有所了解。这是我在国外近二十年学习和工作受益匪浅的一个地方。另一方面,我在国外近20年的研究,经常去参加一些workshop,因此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别人知道你在研究什么,交流合作就会方便一点。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陈校长选的学术带头人都是在国外做过10年以上教授、具有国际视野的原因吧。”

【寄语学生:We are making history】

           “南科大的学生很有思想,能够选择这所年轻的大学都不是一般的人。我很看好南科大,我也相信,他们不会后悔。前不久一位教育部领导到访南科大座谈时问我为什么放弃北大来到这里,我回答他说:We are making history。我能够在建校初期和全体师生一起建设一个美好的、充满希望的南科大,这是很令人振奋的事业和经历。”

文字:学生新闻社 彭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