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李晓阳:“这里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
2016年04月08日 专题报道

         “阳光向上,勤奋好学,敢于担当,做事颇有章法,组织协调能力很强。”生活导师蹇林旎教授这样评价李晓阳。在同学们眼中,李晓阳帅气、阳光、真诚、自信,极具亲和力,正如他的名字:充满朝气,充满阳光。老师同学都亲切地称他“晓阳”,不久前,晓阳收到了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offer。

          密歇根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是第一份,除此之外,他还申请了美国的其他几所大学和香港大学,“电子系的录取结果总是出得最晚的,相信还会有收获。”他笑着告诉我。

          无论他最后的选择是什么,毋庸置疑的是,晓阳已在他的学术生涯中迈出了又一大步。

【导师引路  痴迷电子】

          大一时的晓阳有些不适应,有些迷茫。他回忆道,“那时候想做的事情很多,然而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往往使我力不从心。”两位导师的出现,使他走出了困惑,坚定了自己的方向与决心。

          一位是他的生活导师蹇林旎。大二时晓阳组织了一个团队参加电子创客大赛,蹇老师作为指导老师,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赛后还特地嘱咐他:“不要因为比赛结束了就把事情放下了,我们做这些研究并不只是为了参加比赛,很多时候事情本身的意义远远超过你的初衷。”在蹇老师的鼓励下,他们继续前行,将研究成果申请成了两个专利,这一结果大大超出了导师的预期,并收获了很高的评价。

          儿时的晓阳非常喜欢超级英雄“钢铁侠”,他曾幻想能和钢铁侠一样,用科技改变生活。参与电子创客竞赛和专利的申请,使曾经迷茫的他重新找到了感觉,找到了专业的方向,继续向着他“钢铁侠”的梦想前行。

          另一位是他的学术导师贡毅教授。进入电子系后,他加入贡老师的实验室,进行物联网和能量采集等方面的研究学习。“贡老师是一位很随和的导师,很乐意跟我们这些学生分享自己的想法。”贡毅老师曾说过一句让他印象深刻的话:通信的发展日新月异,要时刻保持开放的眼界,多留意新的想法,这样才能与时俱进。

          随着知识的积累,他的阅历更加丰富,对自己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前方的道路渐渐地清晰起来。“我不仅仅喜欢纯理论的研究,更希望能做一些结合现实的东西。”这个时候晓阳已有了自己的思考,对科研的追求也不再是单纯的源自儿时对钢铁侠的崇拜。对专业研究开始由感兴趣转向痴迷,现在,在贡老师的指导下,晓阳正在精心撰写准备投稿的论文。两位导师的引领和谆谆教诲伴随着晓阳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

          分专业之后,晓阳参与建立了IEEE(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南科大学生分会,现任IEEE南科大学生分会副主席。在IEEE学生分会的工作中,晓阳接触到了很多该领域的精英,这些大牛的人生经验,给了他很多启发,对他在电子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IEEE代表团来访,晓阳与主席交流

【多彩生活 多方历练】

          作为第一届学生会社团部(现社团联合会)的成员,第二届社团部部长,晓阳亲眼见证了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一直认为,社团文化是一所大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社团部的一年半时间,给我的大学生活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在粤语社学习广东话,在辩论队学习辩论技巧,在街舞社练习跳舞,在英语角练习口语。“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在南科大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大三时,晓阳除了日常学习和留学申请之外,还主动申请到研究生院做学生助理。“担任学生助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不仅提前积累了工作经验,还能结识很多良师益友。”大四的寒假,他申请到了牛津大学的交流项目。在牛津交流的这段时间里,他不仅开阔了眼界,也为母校感到深深的自豪。“有一次我们与牛津当地的学生讨论校园制度,我惊奇的发现南科大跟牛津的书院与导师制度十分相似,没想到我们竟然有相同的教学理念。”

          从牛津回来之后,他越来越感觉到与外界交流的重要性。南科大语言中心的建立,让这个大男孩兴奋不已。他主动敲开了语言中心主任Kathy的门,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Eric(李晓阳的英文名)主动来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我非常欣赏他的热情,这是很宝贵的品质。”经过一番考验后,李晓阳成功被聘为语言中心的学生助理。“Kathy主任不仅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语言教育专家,还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她非常乐意跟大家交流,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些机会,多来参加语言中心的活动,别让妈妈再担心你的英语啦。”

          从社团到语言中心,从部长到学生助理,他用丰富的活动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涯。享受着学习工作,也享受着生活。

【把握机遇  用好资源】

          在晓阳看来,南科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每个人的路要自己去走。“你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一旦决定以后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要心无旁骛的去为之做准备,自己去抓住机遇。”做一个有心人,去发现身边的资源,然后大胆、主动而诚恳地寻求帮助,他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与学校的教授们交流,从而收获他们宝贵的经验与建议。

          “南科大很适合自主性强的学生,只要你留意,这里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谈到与南科大的结缘经历,他称,高中时他来深参加物理竞赛,顺便来参观了,当时便被这所学校新颖的理念所吸引,没想到后来真的有机会进入南科大,有了很不同的体验。“在这里,你可以随时发邮件跟导师约谈,可以随时跟来往的外教畅聊,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打造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也是他想要告诉学弟学妹的,把握机遇,走出自己的路。

大学生活感言

           我很感谢南科大为我们提供的这些资源,更感谢为之付出的每一个人。南科大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这些平易近人的教授们。在这里,你常常会在学生活动时见到校长的身影,也可以随时约系主任和任课老师聊聊天。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南科大会越办越好!   

 

文字/詹溪云

摄影/陈爱

设计/梁雪桂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