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孙娇囡:在良好的校园氛围中迅速成长
2016年04月06日 专题报道

          她的光芒像云开日出时那般灿烂。在这过程中有过迟疑、有过畏惧、有过挣扎,但依靠踏实和坚持的特质,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使她完成蜕变。

          近日,记者见到已拿到俄亥俄州立大学offer的孙娇囡。俄亥俄州立大学是一所美国顶尖研究型高等学府,被誉为“公立常青藤”大学之一。“现在马上要到那边去学习,其实对自己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压力还是有的,因为那边的课程也比较多,可能感觉会比现在还忙(笑)。”在问到拿到offer之后的感受时,孙娇囡这样回答。

【“安稳”少女选了南科大】

          在深圳长大的孙娇囡自小就是一个沉稳踏实的“安稳”少女。“我喜欢一步一步来的感觉。在高二的时候就听说了南科大,觉得是一个踏实的学校,后来在高中物理老师的鼓励下,就考入了南科大。“孙娇囡告诉记者,初来南科大的时候也会感觉学习课程多,感觉每天比高中还要忙碌。那时南科大还在老校区,条件相对现在要艰苦。

         “有一段时间感到特别迷茫,后来就发邮件给生活导师化学系的陆为教授,找他聊天,他给了我很多鼓励,这大概也是我选择化学专业的原因之一吧(笑)!“在老师的关怀下和自身的客观审视中,孙娇囡在良好的学术氛围中迅速成长,“安稳”的少女开始有了“踏实”的想法。

         “最开始考虑专业的话,想的是物理或者化学。当时有点想读物理,一是因为个人比较喜欢,二是因为高中物理老师对我影响比较大。但是我觉得自己缺少一点物理的灵性(笑),觉得做研究的话一是需要踏实实干,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在于灵感和创造力。自己觉得对化学的感觉要强一些,所以就决定主要研究化学了。“

【用踏实与坚持让未来的种子发芽】

         “不轻易让自己犯错误!”当时孙娇囡的化学实验老师Busti这样告诉她,让她记忆犹新,“ 可能因为他是德国人的原因,做实验特别严谨,觉得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当我们在用普通的量筒来粗略地量取液体的时候,他会选择精密度更高的注射器。这本身也是一种认真对待科学的态度,我觉得很棒!“

          大二开始进入实验室的孙娇囡同所有人一样对实验有着新奇的体会,有着对不同化学实验的期待,对化学仪器的好奇,也有着普通女孩子对化学试剂的小小畏惧。她告诉记者,最初看到化学实验的瓶瓶罐罐都不敢去碰,怕一不小心就伤到自己。而后来,除了上学期间,暑假寒假,她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实验室里,长时间的积累中,实验技能和化学素养就慢慢培养了起来。此后,她加入了蒋伟教授有关超分子化学的课题组,主要研究非共价键上的弱相互作用力。在课题组,与同学的协作、老师的学术交流,为她的成长灌注了营养。

         “她的研究项目涉及合成几个非常难分离的化合物,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分离技巧。在实验遇到极大困难的时候,她依然能够坚持。此外,孙娇囡非常值得信赖,交代的事情总能得到反馈。我相信孙娇囡所具备的这些优秀品质将会帮助她在科研或其他任何事业上走得更远。”在记者问起对孙娇囡的印象时,蒋伟教授一再说到她的踏实不放弃的品质。

         “大二大三我花在实验的时间不算特别多,都是十点左右做完实验,然后在自习室学习一段时间,到十一点左右回宿舍。回去的时候路上比较寂静,我经常会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在黑夜里闪耀,像是在嘉奖自己度过了充实的一天,心里异常宁静。有时候,还会碰到教授,在路上便聊了起来,心里会想,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如此努力,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努力着,我希望自己以后不会后悔现在所做的。”孙娇囡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路历程,同时还分享了当年朱清时老校长送给学子们的一首小诗——“我们对于美妙的未来不能只付之于幻想,我们自己就是未来的种子,需要我们用智慧与勤奋让它发芽。”

【“理科女孩”生活丰富多彩】

          除了踏实努力地学习之外,孙娇囡的闲暇时光充满着“元气”,偶尔还会夹杂那么一点小资情调。

         “记得有一天晚上都九点半了,自行车社的人说有没有人去骑单车,然后我们七八个人就去了,大约骑到深圳湾那边,到了早上七点才回来,那个时候也不知道累,觉得很好玩。”除了骑单车,平时她还会打打羽毛球,跑跑步。“还在老校区的时候,大概每天能围着操场跑7、8圈吧!(笑)”

          作为一名标准的理科少女,她对文学艺术的爱好和追求也没有停止。“偶尔会画画水彩,画完做成一个小书签。喜欢三毛的小说,比如《万水千山总是情》《梦里花落知多少》等。”记者了解到,孙娇囡每天都是早睡早起,生活十分有规律,她说,按时睡觉是很重要的事,这样也能为学业和一些业余活动提供“元气”。

【通识教育带来更多可能性】

          即将毕业的孙娇囡在拿到offer的情况下,也没有松懈。她告诉记者,她目前正在准备毕业设计。同时也打算为出国留学做些准备。平时在上学期间,看的专业书都是英文的,因此英语的读和写相对来说会比较容易,而口语和听力却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所以她建议,如果有了申请offer的准备,一定要尽早开始准备英语。

         另外她也向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个小tip,在准备offer的时候,如果有了想要去的学校,最好能够提前和那边的教授搭上线,比如发邮件让他了解你。如果能够和教授交流上,offer成功率会大很多。她申请成功,就得益于这一点。

         在说到南科大大一开展的通识教育的时候,孙娇囡也感触颇深。“记得当时线性代数是张贤科教授上的,虽然当时学得十分艰难,书角都翻卷起来了(笑)。但一学期之后,发现学完了整整一本书,还是很有成就感。这也为后来学量子化学、物理化学提供了基础,学科交叉也容易得多。”

         当记者问到未来有什么打算的时候,她说她想要在俄亥俄州立大学里转攻材料方向,尝试新的挑战。

         “以后肯定会很怀念大学生活的,毕竟还是很特别。”孙娇囡觉得大学四年充满着欢乐,也为自己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采访手记

          短短的一场采访,记者看到了一位从初入南科大到拿到世界一流offer学姐的完美蜕变,在蜕变过程中有过迷茫,有过困难,但在自己的踏实坚持和老师的关怀鼓励下,最终破茧成蝶。相信2012级同学们的成功也会给南科大后来的学子们提供了更多榜样的力量,相信他们在不同国度的学习研究也将能演绎出国家更多的精彩篇章,面他们美好的未来预示着南科大更宽广的发展和更美好的未来!

                                                                                                   文字:学生新闻社 蔡多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