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金公司掌门人聂庆平南科大讲堂纵论股市改革与发展
2016年05月31日 讲堂

          2016年5月30日,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聂庆平应邀做客南科大讲堂72期,就我国股票市场问题为我校师生作报告。我校金融系负责人何佳教授主持讲座。

         聂庆平现任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证券业协会工作,长期致力于我国股票市场制度设计和政策研究。出版、主编、翻译了许多金融相关的著作,发表金融领域学术文章50余篇,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和讲座教授。

         聂庆平首先介绍了2015年7月份前后A股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国家队”一系列救市措施。由此,聂庆平谈到了异常波动发生以后,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怎么去检讨、去思考改革的问题。聂庆平以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阐述了从金融危机爆发到美国政府出台两大救市措施。“我们反思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一轮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杠杆资金的量太大。有人说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是做空机制造成的,实际上却是做多机制造成的。因为大量的高杠杆融资形成做多机制。”

讲座现场,同学们聚精会神

         聂庆平还向大家简单讲解了我国融资类业务的创新发展和股指期货的套利,并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走势表达了十分乐观的态度。

         聂庆平的讲座多次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