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王豪弋:在南科大的沃土中定义自己
2016年05月13日 专题报道

          本科就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参与创办南科公益等4个社团,建立AIESEC南科大分会......喜获达特茅斯学院offer的王豪弋,大学生活可谓科研和社团活动并行,正如他为人做事,不仅有科研工作所必须的严谨认真,更多了些纯粹的情怀。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作为常春藤联盟八大盟校之一,是美国闻名遐迩的高等学府,其研究生教育堪称顶尖,许多科研项目都是跨学科领域全美领先,开拓了美国大学新的教学领域及科研模式。 

学做科研:导师指点下的自我摸索

          “我觉得,对于本科生,科研就是在黑暗中摸索。而导师就好像猫一样,能看得更远更清楚,从而指点你该如何去摸索。” 谈到科研,王豪弋这样说。

          幸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从大二开始,王豪弋就积极地参与实验室的工作,好几个寒假暑假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大量的实验室经验不仅培养了他扎实的科研功底,也让他在他人看来有些繁琐重复的实验过程中“磨”出了勤于思考的习惯。“化学实验有些是很耗时间的,像'过柱子’的时候,很长的时间就只是观察。这个时候有些同学就会开始玩手机呀,聊聊天什么的。而我一般就会开始思考一些问题,比如导师说了什么,为什么这么说。” 王豪弋笑说。

          思考之后,勤与导师探讨便是将知识升华的最好方法。“提出问题前首先要自己想出一些问题。导师都很愿意提点你的思维,不过前提是你先要有自己思考的过程。”王豪弋也常常会遇到想不明白的,或者有不同见解的问题,这时候和导师的交流让他收获最大。他笑称,我有时候还会质疑老师的观点,和他争论。虽然最后往往都是我自己错了,不过还是收获很多,感觉思路都打开了。 

“第一作者”优势:整体把握自己的科研文章

          对于PhD的申请,科研实力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一环。王豪弋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 *上发表的科研论文,为他的申请加分不少。“本科生大多都是二作(第二作者)。我真的是很幸运,能够在蒋伟老师的指导下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  王豪弋表示。

          面试的时候,科研成果是面试官提问的重要方面,首当其冲的便是已发表的科研文章。王豪弋回忆,在达特茅斯学院的面试中,面试官就是着重就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提问的。“因为是自己真正参与的项目,看过很多文献也做了很多实验,我对文章有一个很明晰的整体把握,不管对方问什么我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回答。” 对此,王豪弋也建议学弟学妹对自己发表的文章要力图有一个整体把握,不管是参与了一部分还是全程跟进,熟悉自己的成果会让大家在面试中回答的有据可依。

PhD面试:创新思维是最好的面试经

           提到面试,王豪弋说,有些同学会花很大功夫准备面试,上网查各种面试题的答案,力求做出“完美”回答。然而,在科研方面深造的面试,面试官更看重的往往是创新思维,从而判断你的潜力。“千篇一律的答案是看不出创新思维的。所以即使面试官问的其实是很常规的问题,他们看重的也是你有没有自己独特的思维角度,而不是答案。”

           王豪弋认为,培养创新思维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角度,只是有时候被既定的思路限制了。多思考,多问为什么,而不是盲目地遵循现有的套路,每个人都可以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思维角度。

社团活动:在多彩生活中完善自我

          在大一大二还没有全心投入科研的时候,王豪弋是校园活动的活跃分子。“那时候南科大的社团也是刚起步,给予了学生自我发展的无限可能。”从AIESEC南科大分会,到南科公益,再到游泳社、自行车社等学生社团,王豪弋说,这些经历给予他的,除了成就感,更多的是视野的开阔和不断完善的自我。

          “联合创立AIESEC是一个让我真正成熟的过程”,他这样评价这段经历。“比如有个参加印度交流项目的同学,一下飞机钱包就被偷了。我们就帮他联系中国大使馆,印度的AIESEC的当地负责人等等。这些事情培养了我遇事冷静处理的品质”。

          如果说AIESEC分会的创立经历开拓了视野,南科公益则是让王豪弋回归纯粹,渐渐养成对生活中的细节深入思考的习惯。“南科公益让我学会观察各类的人。看到那些有缺陷的孩子,6、7岁的时候还很天真开朗,两三年之后眼神就复杂了,不爱说话了,我才深刻地体会到社会的歧视是有多么大的杀伤力。那时候我便想做好公益,只是单纯地想把公益的理念往外扩散。”这份纯粹也让他在后来的科研中受益,不急功急利,而是耐心做好每件事,稳步前行。

 

寄语学弟学妹: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定义自己

          “现在回想,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定义自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你要找到自己的方式”,问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王豪弋如是说。

          “大学和高中不同的是,高中时大家的生活轨迹都是统一的,而大学则不然。有的人平淡且踏实,按部就班,执着坚定;有的人活跃而好胜,喜欢挑战,乐于尝试。你需要认识自己,定义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然后找到最适合你的大学生活方式,甚至是人生的生活方式。”

          提及就要毕业开始新征程,王豪弋笑言“南科大是一个让人很有归属感的地方。贴心关怀的生活导师卢周广老师,耐心解惑的专业导师蒋伟老师,还有多样化的优秀同学们,我定会非常想念这里。”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杨瑞雪

摄影/蓝桥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简称 Chem.Comm , SCI分区(中科院分区)为二区,影响因子6.834.

2015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hem.Comm发表文章。2016年以第二作者身份在Chem.Comm作为封面文章发表文章。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