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素描 | 侯圣陶教授:做学生科研兴趣的引导者
2016年05月05日 人物

          在生物系侯圣陶教授的实验室里,几位大二的学生正围坐一团,时而专心听讲,时而激烈讨论。在这以“爱因斯坦的大脑”为主题的课外兴趣小组中,他们很快将根据自己兴趣获得分工,通过独立的思考,查阅、学习资料,每周准时聚集在这里,交流自己的想法和研究情况。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科研,科学很有趣,是他们一致的评价。

兴趣入门,严格要求

          “通过一个有趣的主题,组织学生以读书会的形式,让学生逐步深入发掘,一步步进入科学领域,掌握科研方法。我们定期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并最终以学生们为主要作者发表了论文。”侯圣陶教授说。

          两年前的这一幕,陈浩、周林、杨森三位学生每周都坚持了下来。如今,陈浩获得了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神经科学和生物医学专业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并给予了最高的全额奖学金;周林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攻读神经科学博士学位,杨森同学获得印第安纳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神经科学博士学位。这三所都是世界著名的一流学校,这几个专业也是赫赫有名。

          把侯圣陶教授和这些学生聚集在一起的,是南科大的书院制和导师制的结果。和学校其他教授一样,作为生物系教授的侯圣陶教授,同时担任书院的生活导师。每个月几次的会面,除了谈学习、谈生活,科研是少不了的话题,像“爱因斯坦的大脑”这样的兴趣课题也是把导师和学生凝聚在一起的良方。

         提起自己带过的学生,侯圣陶教授如数家珍,对于爱徒,他不吝赞赏,“陈浩是课题组里的学生领导者,他独立思考能力强,认准的事情会比别人付出更多去完成。”陈浩和周林都分别获得过南科大省级大学生创新以及攀登计划科研项目经费资助,学习优秀,科研能力突出。侯圣陶教授说,有一次需要做动物行为实验,学生需要为小老鼠设计一个“迷宫”来观察动物行为,一般国内外学生设计的“迷宫”都是在形状上有所变化,而陈浩和室友——电子系的罗子云一起,设计了一个非常复杂,而且还带电子门的“迷宫”,出色地完成了实验。南科大的寝室都是由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类似这样的交叉学科项目,经常给导师惊喜。

周林和侯圣陶教授

耐心,耐心,耐心

          把一名大一大二的学生,培养成为受到一流学校、一流专业青睐的小小研究者,南科大的导师付出的精力和心力不得不提。我们经常看见南科大本科学生到国外参加科研竞赛、独立发表论文,但在这背后,是导师一遍遍的指导。“指导学生做科研、出成果是一个漫长而需要耐心的过程。在带领他们入门、掌握了基础的科研方法之后,对于他们写的论文,我们需要一遍遍地去指导他们修改,让他们在修改中进步,这比我们直接帮他们修改花费更多的时间,但这就是对学生的培养,就是需要花时间花心思的,耐心,耐心,耐心,这是我们对学生的态度。”侯圣陶教授说。

          南科大这两年的毕业生被国外名校录取率高达70%左右,在这个数据的背后,导师的作用功不可没。作为刚刚从国外名校学习、工作后回国的导师们,对学生的专业选择、学校申请等提供咨询和帮助。侯圣陶教授说:“写推荐信、联系学校、引荐教授等等,我们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研究生在培养,只要能帮助学生的,我们都非常愿意去做。南科大的老师花在学生身上的时间和耐心,是我见过的所有学校里最多最好的。”

          作为生物系学术导师,侯圣陶有三位学生,指导他们的毕业设计;作为书院生活导师,侯圣陶教授有十位学生,从他们入学开始就指导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哪怕最后他们没有选择生物专业。每学期期中考试成绩后,每位学生的成绩单,都会如期发到生活导师邮箱里。“我拿到成绩单后会给每个人分析、写评语,找每一个学生谈话。”侯圣陶教授说。在书院精心布置的活动室、休息室甚至是湖边,经常有三两学生和导师促膝长谈的场景。

          在侯圣陶教授的办公室,经常也会有一些非自己课题组、非自己在书院的学生来造访。既有为选专业苦恼的学生,也有因为适应南科大节奏困难打算退学的学生;侯圣陶教授也都挤出时间耐心帮助。 两年前,刚刚进入大二的邓钦同学,对生物和化学都感兴趣,他选择了一门由侯圣陶教授主讲的动物生理学课。“邓钦做的动物实验,就像五星级酒店里最高级别的厨师做出来的佳肴那样,手法精湛!而且他自己的实验每次都是提前完成,还能去帮助其他同学做,思维缜密,是学生物的好苗子!”侯圣陶教授的赞赏溢于言表,“虽然大三选专业的时候邓庆最终选择了化学系,但帮助每位学生发掘自己的兴趣,帮助他们根据兴趣去发展,尊重他们的兴趣,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做的。我很高兴,最近他获得了美国化学生物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录取通知书。”

陈浩和侯圣陶教授

谈科研,也谈人生

          侯圣陶教授指出,脑科学是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最后的疆界,成为越来越成为国内外科研的热点,而我国目前这一方面的人才还非常紧缺。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他经常教育学生要注重能力培养,学成归国,为祖国脑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做学生每个阶段都曾担任学生干部的侯圣陶教授,出色的沟通交流能力、领导能力,让学生耳濡目染,深受影响。南科大的导师,可以谈谈学习,谈谈科研,更可以谈谈生活,谈谈职业规划,谈谈人生理想。

 

学生感言

          侯老师是个风趣幽默的老师,和我们没有架子,很合得来,给人感觉随和亲切。而在科研方面,侯老师对我们几位本科生从来以研究生的标准来培养。2014年至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是侯老师这两年一直支持着我们做的。从一开始研究问题的挖掘调查,到基金的申请,项目实验的设计到一步步完成实验,途中虽然波折不断,但应该说每一步都是侯老师指导下我们才学习探索过来的。这些几乎相当于浓缩化的研究生学习过程,所以对我们接下来的深造帮助颇大。

——2016届毕业生 陈浩

 

          侯老师是我的学术导师和动物生理学课老师。出于对神经生物学的兴趣,我在大二的时候加入了侯老师的课题组,并在他的指导下和几位同学一起开展课题研究。

          侯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学习与科研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我们不仅能从他生动的讲解中获得知识,还能从分组进行的相关主题学习和汇报中对感兴趣的领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实验室,我们被给予了充分的信任,我们几个同学在侯老师的鼓励下申请了学生科研项目,从所选课题的背景调研到实验的设计与开展阶段,侯老师尽量让我们自己去提出研究思路并动手做出各种尝试。这个过程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容易,但在我们陷入困境的时候,侯老师总能提出思路上的建议,而在实验方面,侯老师也是全力支持,放手让我们去学习使用各种仪器设备和新的实验方法。在实验室的摸爬滚打的经历帮助我们迈出了由被动学习知识的学生到主动探索未知世界的研究者的第一步。

          虽然是学术导师,但侯老师对我们的帮助与指导远远不止学术方面。侯老师日常事务非常繁忙,但他总是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并时常教导我们如何积极主动的与人交往,处理事务。很多次在讨论到可能用到的实验技术时,侯老师会毫不犹豫地直接拿起电话联系相关的教授询问具体情况;他时常告诉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需求,不要等,主动去做,努力把握机会去争取实现自己的目标。

——2016届毕业生 周林

 

          侯老师在为人方面十分温文尔雅,处处体现谦谦君子的风范。我参加侯教授组织的Journal Club,我和陈浩、陈愫等同学一起讨论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关于爱因斯坦的大脑是否有超常之处,一篇是关于Glial cells在神经发育及记忆形成方面的作用。我觉得这两篇讨论给我不少收获,尤其是侯老师对神经及解剖学的造诣很高,能解答我们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

          侯老师一般每隔几个礼拜会和我们见一次面,问问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近况。他和我们介绍了很多加拿大的风土人情以及他早年的科研生涯。他甚至很风趣地和我们聊了聊红酒的常识,让我印象很深刻。

          在我的大学生涯里能遇到这样一位对我的学习和生活有诸多帮助的老师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侯老师在我申请学校的时候也帮我写了推荐信,在此非常感谢他的帮助。

——2016届毕业生 陶义聪

学校简介: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简称(Wash U,WU)以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命名,始建于1853年,是美国历史上建校最早也是最负盛名的“华盛顿大学”,该校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2014大学综合排名中名列14位,属世界一流大学。历史上共有24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此学习或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乔治-奥古斯都-哥廷根大学(Georg-August-University of Göttingen),简称哥廷根大学,是德国的一所世界顶尖的综合性大学,位于德国西北部下萨克森州南端的大学城的哥廷根市,因英王乔治二世创建而得名。始建于1734年,于1737年向公众开放。哥廷根大学名人辈出,蜚声世界。自1737年至今,和哥廷根大学相关的诺贝尔高达47人,位列德国第一,世界第十。

          印第安纳大学创建于1820年,是美国阿巴拉挈亚山脉西部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全国共有八个分校,共有教师4000多人,学生93000人,其中研究生占19000人。作为一所享有盛誉的明星级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得到了美国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