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刘子剑:Knowledge is joyful
2016年06月23日 专题报道

2016届毕业生刘子剑

          他是大学四年里GPA从不低于3.9(满分4分)而始终保持年级第一的学生。

          他即将成为陈十一校长到南科大后招收的第一个博士生。

          他就是在南科大被几届学生称为“剑神”的2016届毕业生刘子剑。神,是“学神”的神,级别在“学霸”之上。“剑神”,是大家给他的昵称。

 

          记者曾做过多次人物专访,但对这次的访谈对象印象颇为深刻——他是第一个提前拟出问题并准备好回答,还准备了稿子的人。

          他说:“做事要稳一点。比如课本上的每一个公式,不仅要知道它是什么,还要好好推几遍;每天不仅要做计划,还要尽心尽力地执行。”

          他说:“考试的时候,书就在我脑子里。其他人是闭卷,我是开卷。”

          他说:“基本上我学的每一本书,到最后,都可以只看着目录一个知识点不落地想一遍。”

          他说:“即使你最喜欢的事,也不真的就是你想的那样子,也会有很大一部分你并不喜欢。把自己不喜欢的事做好。”

          和他交流的短短一个小时里,有很多经典语录从他口中自然地流露出来,就像一面面镜子,使人知己之不足。他是一个GPA(平均学分绩点)3.93的“超级学霸”(南科大GPA满分为4分),更是一个传承了南科大教授们严谨认真风骨的“做学问的人”。

         GPA全称是Grade Point Average,即平均成绩点数(平均分数、平均绩点),美国普通课程的GPA满分是4.0分,即A=4,B=3,C=2, D=1。GPA的计算一般是将每门课程的绩点乘以学分,加起来以后除以总的学分,得出平均分。中国高校的分数设置最常见的为五分制或四分制,具体的折合方式视各个学校规定而有所不同。对于四分制,百分制中的90分及以上可视为绩点中的4分,80分以上为3分,70分以上为2分,60分以上为1分。

 

“学习是非常快乐而有成就感的事”

          今年6月初,南科大十佳毕业生竞演,刘子剑在自己的PPT中首次公开了自己大学四年成绩单,震惊了在场的师生。随后迅速在南科大学生的网络平台上疯转。在成绩单上,平均分95,九成科目均在90分以上,总评绩点全年级排名第一。很多全年级平均分不到70分的课程,他考了90分以上。

          对于这份成绩单,刘子剑在感谢任课老师的同时,尤其提到了他的高中学校和老师。他说:“感谢山东高唐一中和老师,我在大学坚持了高中那种生活习惯,高中时高强度的学习培养了我对待知识的态度。其实如果用高中的标准来要求大学的学习,并且和高中一样去做的话,大学的成绩是很容易上去的。”

          大学四年,其他大多数学生暗自庆幸终于摆脱了高中的“苦海”,像一根高压下崩断的弦,放松了对自己尤其是学业的要求。而他,却延续了高中良好的习惯和态度去做每一件事,并且乐在其中。

          抓牢基础,反复推每一个公式:老师讲课听一遍,对着课本再一遍遍得抄,再合上课本写一遍……这样很有作用,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认为自己已经懂了,但写纸上的时候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错误,能独立完整地在书本上写出来,才是真的掌握了这门知识。当知识掌握水平达到那种高度的时候,考试只是牛刀小试而已。

          “大一实实在在地打好基础,大二的学习就会轻松些,可以参加一些书院活动和社团活动,大三进实验室搞科研……大一的时候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最多,差不多每天有12个小时。”南科大小小的校园里,宿舍区可供学生业余时间休闲的地方只有沿湖的四个书院活动室,但接受采访居然是他第一次走进致诚活动室。看到我们惊讶,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是致仁书院的,但去致仁书院活动室的次数也不多。我一般都待在图书馆。”

          学习是快乐的吗?

          刘子剑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把每门课,每个项目当作艺术品来做,做出来会很有成就感,很开心!”

刘子剑在书院给学弟学妹分享经验

 

“严谨的态度决定到达的高度”

           从南科大本科毕业后,刘子剑将选择攻读南科大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此前,陈十一校长亲自给他写了推荐信,并担任他的博士导师,指导他在“流体力学”方向继续深造。这是中科院院士、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来到南科大之后招收的第一个博士生。

           物理系徐虎教授是刘子剑的科研导师,也是当年他来南科大时的山东招生老师。刘子剑非常感谢徐虎教授在各个方面尤其科研上的指导,“徐虎老师带学生很认真,他会手把手地教你,遇到问题手把手地帮你纠错,他很忙,仍然能做到这一点,我很感激。本科生做第一篇文章的时候很艰难,各种技术性问题、科学问题不断出现。徐虎老师的主要方向是‘第一性原理计算’,大三下半年,他给了我一个相关方向的项目,但我一整个学期基本上没做出来任何东西,那段时间就经常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研究。但徐虎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帮我处理遇到的问题,让我坚持了下来,慢慢体验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领略到了科学的魅力,也坚定了继续从事科研事业的决心。直到这个学期,我才终于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事情,目前正在写那篇文章。”

          物理系的其他教授也让刘子剑感触颇多,他说:“我们学生跟着教授做科研,想要达到他们的高度,除了知识,更要学习他们的严谨态度。”

          他提到,叶飞副教授是一个非常认真,也非常热心的老师。有一次,叶飞教授给了他一个“分数统计”的问题,题目非常难,他不得不经常去办公室请教老师。“叶飞老师亲自教我怎么推导答案,但是他用到的技巧和方法,我回去再翻课本都能找到类似的,就是课本里一些推导公式的延伸。其实课本里面的知识在科研里是非常有用的。所以说要认真学好课本内容,掌握那些公式所带给你的方法很重要,他经常说,考试的目的,就是在考试前让你们多读一遍书。”

          另外一位是黄明远副教授,做科研非常仔细,曾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论文拿到了前百分之一的“优秀”。有一次,刘子剑和黄明远教授一起做研究型物理实验“拉曼光谱”,做出来结果与已发表结果总有一点微小的差异,“我打算忽略那点差异,直接结题,但黄老师不干。”最后才知道是测试材料本身出了问题。“教授们的标准都非常高,即使是我自认为够认真了的时候,但教授们会更认真、更严谨。从他们那种做事的态度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优秀毕业生校内宣传海报

 

“不感兴趣的事情,也要努力做下去”

          “在研究中慢慢发现,物理其实不是你以前学的、你原本认为的那个样子:不再只是‘拉木块’,而是一些很细小很抽象的东西时,你丢掉了你的好感,丢掉了你的成就感,丧失了兴趣。这就需要重新拾起兴趣,要坚持下去。”

         原来,“学霸”也非天生爱学习,“学霸”的学术之路也非一切顺风顺水,这其中有和常人一样的徘徊与纠结,但这其中的反思和坚持或许更多。“在你对它不感兴趣时,你要努力地做下去,很快你又对它感兴趣了。”

          “那些不感兴趣的课也要好好学,并不是为了把GPA刷得多么高,而是为了以后去使用这些知识。大一的时候我对化学生物也吐槽不少啊:我为什么要学化学!我为什么要学生物!我压根就没想过以后学这个,现在搞这个干什么!但后来成绩出来后我的分数也很高的。现在我才发现,其实那些知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冷不丁地用上了。哪怕就是一个概念,你学过化学,你起码知道它在哪里出现过,知道从课本的哪一页大体上能把它找出来。心理学说:人学会一个知识体系后倾向于把它忘掉,所以也许你觉得学了一学期生物化学什么都没学到。但真正用到它的时候,你会非常开心,毕竟学以致用是一件让人非常快乐的事情。”

 

“摸索—总结—反思—收获”

          学霸的世界,也有课本以外的部分。大学四年,他既参加了学校足球队,又担任了致仁书院学生自管会学术组组长,主要负责组织“导师分享会”、“晨读活动”、“英语角”等一系列书院学术活动,为书院学术氛围的营造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又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

          “我觉得这份经历很好,让我接触了很多以前不懂的东西。它们与学术很类似,但又不完全相同”,刘子剑说,“一开始,一个很小的活动,全组人都要忙活,可比参加活动累多了。但是到后来,两个人就能搞定。这和学习是一样的,要不断的反思总结,一开始做的不完美,慢慢摸索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在书院服务期间,刘子剑组织了书院晨读活动,倡议并带领同学们早起晨读。每天早上6点到7点,他如期出现在致仁书院活动室里,有时天冷没有人来,他也会坚持。

          刘子剑并不是个两耳不问窗外事的苦学之人,在学习之外,他学会了与人合作,学会了总结反思,学会了成长。“尤其要感谢林晟和郭凯珠两位同学,林晟把我带进了自管会,郭凯珠和我一起担任学术组组长,他们在组织学生活动方面有比我更多的经验,考虑事情也比我周全,给了我很多帮助。”刘子剑说。

2016届十佳毕业生合影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做事要稳一点,要有提前准备。比如刚才说过的,学习的时候推课本里的公式。”

           “要不断的总结反思自己。模电DIY实验时,就是因为我太强势,压制了队友的积极性,导致分数很低,其实一个人再厉害,也还是需要和他人的合作。”

           “要有好的作息规律,我一般每天都是准时11点睡6点半起。”

           “计划和执行力是非常关键的,哪怕没有能力完全把计划的事情做完,也要尽心尽力。比如,本来打算今天要把物理化学生物数学作业都写完,但是写完物理化学就已经很晚了,那我就明天起来继续把它完成。”

 

|南方科技大学新媒体中心

|记者:王晓涵

|摄影:王本凡

部分照片由刘子剑本人提供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