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会见诺奖得主格拉布斯 将创造良好条件支持格拉布斯与南科大合作
2016年06月23日 综合新闻

         2016年6月22日上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五洲宾馆会见了来我校参加第五届格拉布斯学术论坛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Robert H.GRUBBS)教授。

马兴瑞与罗伯特·格拉布斯亲切握手

         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永航,副市长吴以环,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深圳市外事办公室主任汤丽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金依俚,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等参加会见。

         马兴瑞对再次与罗伯特·格拉布斯会面表示高兴。2015年11月18日,格拉布斯受邀来深,双方曾首次会面并亲切交谈,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表达了支持格拉布斯与南科大在一流科研院所设立、人才团队建设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会谈现场

         马兴瑞首先表达了对今年6月20-21日在南科大举行的第五届格拉布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的赞赏。他说,本次论坛在深圳举办,吸引了众多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来到南科大,对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推动南科大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马兴瑞指出,自2015年1月陈十一院士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在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南科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充满信心,将一如既往支持南科大快速发展。

         马兴瑞认为,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建立格拉布斯研究院意义重大。一方面,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龙头能快速聚集起一大批高水平的科学家;另一方面,有助于南科大的化学、材料、能源、医药等相关学科形成特色、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结合深圳良好的产业环境,能快速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马兴瑞表示,深圳将创造良好条件支持格拉布斯教授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创新机制、优化措施、集聚人才,力争在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为深圳推进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多作贡献。

         罗伯特·格拉布斯对马兴瑞的会见表示感谢,称赞半年来深圳及南科大的快速发展。他指出,与上次来访相比,南科大实验室建设更加完善,吸引了更多优秀教授,有了更多优秀学生。南科大很吸引他的一点是,这是一所充满活力的新学校,没有传统高校的束缚,可以按照最好的学科标准来建设,他将尽其所能帮助南科大发展。在这几天的学术会议上,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济济一堂,这种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学家们的热情令人兴奋。同样令他兴奋的还有格拉布斯研究院。依托这个研究院可以促进化学、材料、物理等多个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可以吸引全世界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到这里从事教学和科研,研究现实问题。科学家们的到来,不光能带来他们的学术,还能带来科学的精神,以及科研如何为社会服务。格拉布斯研究院在过去一年中推进快速,希望新的一年能看到更多进展。

          陈十一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南科大以及格拉布斯研究院建设的大力支持。他介绍说,今年6月20日《格拉布斯研究院合作备忘录》已经签署。根据备忘录,格拉布斯研究院将由南科大与格拉布斯教授共建,致力于将该研究院建成世界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科研中心。格拉布斯教授帮助研究院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全面推进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在此之前,格拉布斯已经担任了南科大化学系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目前,南科大已经提出了建设格拉布斯研究院的初步方案。

         参加会见的还有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詹姆斯·柯蒙(James P.COLLMAN),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Robert B.GRUBBS,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主任、讲座教授张绪穆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