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校长受邀出席首届亚洲大学峰会 发表主旨演讲
2016年06月2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6年6月21日,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受邀赴香港参加首届亚洲大学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适逢香港科技大学二十五周年校庆,港科大与《泰晤士高等教育》联合举办首届亚洲大学峰会,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及其他界别的领袖就如何培养创意和创新,分享真知灼见。


陈十一校长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大学如何培养创意和创新。为了保持经济和生产力持续增长、社会进步,创意和创新是东西方经济体都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陈十一校长在发言中畅谈了新办高校在创新路上的着力点和后发优势。他认为,新办学校要创新以下三个方式非常重要:一是坚持走国际化、全球化的发展道路;二是坚持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招聘优秀的教学科研人才;三是坚持推进大学制度体系的创新与投资。

          陈十一校长指出,新办高校更具活力,可以定义属于自己的未来并影响未来。以南科大所在的城市——深圳为例,短短三十余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国际大都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高等教育、医疗等领域发展不足,仍有巨大潜力。因为这股潜力,新办高校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定义属于学校自己的未来并由此影响学校、学校所在的城市甚至整个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在学科设置方面,新办高校有更多选择空间,可以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海洋、生命科学、机器人研究、先进制造等前沿学科、朝阳学科,使学科发展方向更具活力。另外,新办学校没有历史负担,可以把创新的“基因”注入大学体系中。

          陈十一校长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南科大在创新人才培养、鼓励创新创业方面的具体做法,包括个性化教学、国际化培养、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允许教职员工每周有一天在企业进行咨询等,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会议现场

          据悉,此次为期两天的大学峰会是首次在亚洲举行,由港科大在其香港校园内举办,来自迅速跃升及顶尖大学约30名校长发表演讲,他们分别来自15个亚洲国家和城市,以及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内地、新加坡、韩国、香港,美国和英国等地。除了顶尖大学校长,其他演讲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弗朗斯·科多瓦博士(Dr France A. Córdova),以及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