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格拉布斯签署共建研究院合作备忘录
2016年06月21日 综合新闻

         2016年6月20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罗伯特·格拉布斯(Robert H. Grubbs)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南科大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共建南方科技大学格拉布斯研究院,格拉布斯教授担任院长。我校校长陈十一院士出席仪式,教学副校长吴传跃教授与格拉布斯教授分别在备忘录上签字。随后,第五届Grubbs学术论坛(Grubbs Symposium)正式开幕。

吴传跃教授与格拉布斯教授在备忘录签字

签署仪式合影

          根据备忘录精神,格拉布斯研究院由南科大和格拉布斯教授共建,致力于将研究院建成世界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科研中心。格拉布斯教授担任格拉布斯研究院院长,帮助研究院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全面推进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每年在南科大工作不少于1个月。在这之前,格拉布斯已经担任了南科大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

          在签署仪式之后,第五届Grubbs学术论坛(Grubbs Symposium)正式召开。陈十一致开幕词。他表示,化学系作为南科大最重要的院系之一,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南方科技大学格拉布斯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南科大国际化水平。

陈十一校长讲话

论坛现场

格拉布斯教授作报告

          格拉布斯教授对最新的研究进展作了题为《Design and Applications of Selective Olefin Metathesis Catalysts》的报告。Grubbs 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通过优化的有机金属催化剂及配体,能够使顺、反烯烃复分解反应实现高效高选择性的合成,这些方法为药物等合成领域提供了重要的手段。

          该论坛由南科大化学系承办,是集合了合成化学、高分子化学、材料化学及相关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讨论会,为合成化学与高分子化学界提供一个高水平的高端交流平台,加强国内化学同行间的交流,活跃本地区化学的研究氛围,提升本地区化学领域在国内及国际的学术地位和影响。论坛邀请到Grubbs院士、Collman院士、Tobin Marks院士、支志明院士、张希院士、周其林院士、陈新滋院士等专家学者参加,并作大会报告。

         南科大化学系主任张绪穆教授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格拉布斯研究院的组建背景、团队构架及主要职能,表示该研究院致力于成为相关领域世界领先的科研中心之一,努力攻克在新医药、新材料、清洁能源这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技术难题。

化学系主任张绪穆教授主持论坛并介绍研究院

论坛专家合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