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李百炼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谈生物泵理论
2016年06月17日 讲堂

          2016年6月16日,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李百炼做客南科大讲堂75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Re-assessing the role of forests in climate change and water scarcity。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春苗教授主持讲座。

         李百炼院士是“生态学复杂性”这一生态学新分支学科奠基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农业部-中国科技部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德稻生态学大师,世界生态高峰理事会主席。

         讲座中,李百炼院士提出了一个完整的将水汽循环、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森林植被结合起来的全新理论:生物泵理论(biotic pump theory)。李院士指出现有的全球循环模型之所以不能评估森林砍伐带来的气候影响,是因为目前的水循环模型没有考虑森林植被造成的垂直水循环。在“生物泵理论”中,森林能产生一个压力梯度,将水份从海洋带到陆地,从而影响区域降雨。森林不仅仅能提供传统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它在维持整个水循环及水调控起着重要的作用。

          欧洲地学联盟(EGU)杂志主编是这样评论李院士团队提出的“生物泵理论”:这是一个全新的大气驱动动力学理论,该理论将传统教科书的理论推翻。

         讲座的最后,李院士与听众进行了有趣的互动,针对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和植树造林工程进行了探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