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裴有康南科大讲堂畅谈如何减轻PM2.5污染
2016年06月12日 讲堂

          6月8日,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David Y. H. Pui(裴有康)来我校访问,并作为南科大讲堂第74期主讲嘉宾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减轻城市空气中PM2.5污染物的过滤方案”的学术讲座。吴传跃副校长主持讲座。

          David Y. H. Pui(裴有康)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是世界极具盛名的明尼苏达大学颗粒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他在气溶胶及过滤技术领域享有盛名,已发表了260篇期刊论文和26项发明专利,这些发明很多都已经成为广为采用的气胶仪器。裴有康教授多次获得学术成就奖,包括Max-Planck(1993),Alexander von Humboldt Research Award for Senior U.S. Scientists(2000),以及由美国、德国和日本气溶胶协会授予的Fuchs Memorial Award(2010)——该奖项是国际气溶胶学界最高桂冠。2013年被中国科学院(CAS)授予“爱因斯坦讲座教授”称号。

          裴有康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中国,空气中约40%的PM2.5源自燃煤污染物,约25%为汽车排放尾气。治理PM2.5必须从源头入手,过滤法是控制污染的主要手段之一。针对不同的尺度和应用场景,裴教授介绍了三种PM2.5消除技术,即汽油颗粒滤除技术、太阳能驱动大面积城市空气过滤系统及高速公路空气过滤系统。他将学术机构、政府和企业比作三个齿轮,齿轮的外围是环境影响、标准制定、政策规定、技术创新等,产学研三方环环相扣,只有三个齿轮同向运转,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而处于齿轮核心的公众,即你、我、他,每个人都是推动这个齿轮系统运转的动力。

         现场师生对裴教授精彩的讲座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对裴教授的演讲报以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来自不同院系的师生就自己的想法及报告中的专业问题与裴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