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在深揭牌
2016年06月08日 综合新闻

         2016年6月8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长陈一丹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机构代表、大学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唐虔向大会致辞

         揭牌仪式上,唐虔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深圳市积极参与教科文组织各类活动表示赞赏和感谢,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达到新的高度。他表示,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亚太地区唯一一个专注于高等教育领域的二类中心,将会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创新的发展,中心落户于深圳这样一个迅速发展的创新城市,拥有众多优秀的创新企业资源,有南科大这样的大学为依托,一定能够有很好的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有很高的期望值,希望中心能够履行既定的使命,通过与当地政府、大学以及各界人士的合作,迅速推进各项工作。

杜越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

         杜越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深圳市政府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建设创新中心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和国际视野的重大举措。希望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将来切切实实发挥在高等教育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合作、为推动南南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吴以环向大会致辞

         吴以环在会上致辞,她代表深圳市政府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对深圳经济社会尤其是教育的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她表示,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设立,标志着深圳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又向前迈进一步,同时也是加快深圳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深圳正致力于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努力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积极探路。希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的指导下,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能够快速成为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创新研究、交流合作和信息分享的平台,为中国及区域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推动深圳与区域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推动亚太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更大发展。

共同为中心揭牌

         随后,唐虔、吴以环、杜越、李铭、郭雨蓉、陈一丹上台共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揭牌。

新闻发布会

         揭牌仪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心副主任韩蔚、鲁春就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创办过程、中心的意义、中长期规划以及核心任务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2015年11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次大会正式批准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Higher Education Innovation under the auspices of UNESCO)。2016年5月,深圳市政府与教科文组织正式签署了成立中心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心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在业务上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和评估;中心实行理事会治理和主任负责制,设立国际顾问委员会。中心还将成立“国际高等教育创新基金”,用来支持中心的项目运营。南方科技大学将建设17000平方米的国际会议中心,2018年投入使用,其中600-900平方米作为中心的永久办公地点,为中心开展研究培训工作举办国际论坛提供了充足的交流场地。

        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使命是依托深圳市信息通讯技术产业优势,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经验,满足本地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渴求,支持亚非发展中国家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中心将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教育研究,力争成为有影响力的教育智库,为国际高等教育的创新思想与实践提供信息交流与对话分享的平台。中心将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高等教育合作项目,通过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输出深圳的信息通讯技术产品和服务,为当地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