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共识"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年06月08日 综合新闻

          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的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了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共识,从专业高度斧正研究院的筹办方针和工作方向,6月3日研究院特邀请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经验丰富的几位专家赴南科大实地考察和现场指导,并组织“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共识”专题研讨会,交流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和经验,讨论创新创业教育的共识,为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的建设提供指导意见。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原亚洲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汤敏先生,原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华东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委员会主任钱旭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女士,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满生教授,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教授,高层次人才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智能经济研究院院长、创新创业讲席教授李伟博士等。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院士出席并做了开幕致辞,他向专家介绍了深圳和南科大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愿景和目标,以及深圳及珠三角强有力的创业资源和创新氛围,希望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南科大教育特色,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把企业家精神植入南科大学人血液和骨子中去。

         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刘科院士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刘院士期望在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的建院方案和运营方针中融入更多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和能够开辟崭新未来的先贤睿智。

         参会专家通过演讲和讨论,对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的建设和未来的施教方向提供了多方面的借鉴案例和指导意见。

【开放式教育】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南科大创新创业教育不能只局限于校园内的纯粹知识教育,应该放眼深圳这个开放式的创业城市,把深圳以及周边广东省内众多创业企业的实践经验引进来,把南科大的创新创业实践融入到整个“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大氛围中去,成为在 深圳打造中国硅谷的智库,并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宣扬企业家精神】

         创业教育并非要教学生或毕业生马上去创业,更多的是宣扬企业家精神,在学生心目中播撒创新创业的思想种子,陶冶他们勇于创新和敢于创业的情操;学校除过开设一些创新创业教育的公共课程以外,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比如举办一些由成功企业家主讲的创新创业讲座,由学校投资的学生创业生存实践活动等,来激励学生树立创新和创业的理想。

【与工业设计完美结合,齐头并进】

         工业设计是应用技术转化为应用产品的必经之路。同一种应用科技在不同领域的多种运用,要靠多向思维的工业设计来实现。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在创办伊始就引进工业设计学科,不仅为掌握技术需要创业的学生提供了技术应用的便捷途径,也为创业企业培育和提供能迅速将技术转化为应用产品的人才人力资源。

【精力集中在高端技术的成果转化】

         谈及创新创业的实践,参会专家一致认为,高校的创新创业实践应该更倾向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摒弃低端的劳力密集型产业;学生在短期的大学教育中很难实现飞跃式的创新,但可以从教授等技术天才处学习和掌握应用技术,并将应用技术转化为应用产品,完成创业孵化。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可以推动学生在教授研发基地学习和训练,掌握最新的应用科技,并通过促进孵化学生创业,把南科大的技术及早推向社会,同时推进南科大品牌建设。

【整合社会资源共同促进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是门新的学科,没有既定的权威教材,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可以考虑从国内国际高校引进一些成功的课程,邀请一些成功的优秀企业家来做讲座,汲取真实的成功创业经验,并把这些课程和讲座以“慕课”的形式作为公开课分享到全国甚至全球;通过这种途径,在充实南科大自身教育资源、完善学科体系的同时,极大提高南科大面向社会的品牌效应。

【跨学科技术研发平台是最强力的教育实践基地】

         南科大创新创业研究院的跨学科技术研发平台主要是为了吸引一批已经拥有接近工业化技术的专家来南科大带动学生共同创业,在创业公司中培养未来的企业家;把以南科大专家教授为纽带的创业公司群与创新创业研究院的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建立强有力的教育实践基地,培养创业理想和实践经验兼备的人才队伍,将成为南科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崭新模式和特色。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