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大会在深举行
2016年06月07日 综合新闻

          2016年6月7日,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大会在深圳麒麟山庄开幕,这次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承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学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人士数百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新创业教育。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深圳作为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的高地。本次大会将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政府、大学、社会的共同事业”的主题开展研讨,分设“教育2030行动框架:ICT的支撑与创新”、“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前沿探索”、“创新教育与高校管理机制”、“职业教育:观念变革与质量提升”、等专题进行深入讨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策和终身学习系统处高等教育科科长Peter Well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处项目官员Robert Paru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传跃、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彦昌、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莫斯科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Alexander Khoroshilov、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洪一以及教科文组织总部和亚太办事处专家,部分教科文组织一类、二类教育中心主任等出席开幕大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局教育革新与技能发展部主任汪利兵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局教育革新与技能发展部主任汪利兵教授主持。他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学为本次大会召开所做的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在会上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致辞


大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大会上,多位高等教育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了主题报告。

【吴传跃:构建“通创教育”,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传跃在主题演讲《构建“通创教育”,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中提到,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依托于南方科技大学在深圳设立。南方科技大学将以“创知、创新、创业”(Research,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为特色,开展“通创教育”,并将生长点扎根于学科建设与发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创新活力,助推深圳创新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马化腾:从深圳到世界:“互联网+”时代的创新生态】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先生在其主题演讲《从深圳到世界:“互联网+”时代的创新生态》中指出,创新是深圳腾飞的灵魂与动力,也是腾讯发展的支撑与引擎。腾讯的发展,得益于深圳独一无二的创新生态,得益于政府、企业和高校所形成的协同创新机制,特别是其中政府的引导作用。腾讯将会参与建设一个更加综合、协调、前瞻的创新氛围。首先,在产学研一体化层面,腾讯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共同发起了面向青年学者的“犀牛鸟基金”,三年来有500多位优秀学者申请,同时有100多项成果申请了专利,很多研究成果在腾讯的产业平台上测试,并且进行了应用的转化。其次,为高等教育搭建一个支持创业的平台。腾讯陆续在全国19所建立了创立俱乐部,鼓励学生自主设计项目或者互联网产品,腾讯还举办了大型竞赛等活动,每年影响数百万学生,获奖项目在比赛后都获得了资金支持。第三,腾讯依托互联网优势,探索在线教育。目前深圳大学等一批大学的在校学生通过QQ或微信实现选课建群、充值缴费等。同时腾讯还利用多年积累的音频、视频技术,打造腾讯课堂的互联网教育平台,为终身学习者提供便捷的在线学习和职业教育服务,现在平均每天有19万用户在此平台上学习。这和联合国倡导的终身学习是一致的。马化腾表示,腾讯愿与深圳政府、高校一道,尝试探索建立一个面向未来的创新教育平台。

【梅彦昌:新加坡南洋理工视角下的全球大学创新与创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彦昌在其主题演讲《新加坡南洋理工视角下的全球大学创新与创业》中指出,大学应该探索创新创业模式的更多可能性,从机制上给予大学教工、学生宽容的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其将研究室内的成果转化成为经济成果。同时,大学也有责任探索网络课程更有效的开展形式。

【李清泉: 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其主题演讲《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中提及,创新创业是深圳大学的“基因”,深圳大学将秉持“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引领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愿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实现四个转变,打造“升级版”的创新创业教育。

【Alexander Khoroshilov:ICT and Innovative Pedagogy of Higher Education:UNESCO IITE Approach and Experience】

         莫斯科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Alexander Khoroshilov在其主题演讲《ICT and Innovative Pedagogy of Higher Education:UNESCO IITE Approach and Experience》中指出,ICT重构了教育形态,个性化学习成为未来教育的重要趋势。

【刘洪一:系统设计 综合改革——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实践】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洪一在其主题演讲《系统设计 综合改革——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实践》中指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摸索出一条“文化育人,复合育人,协同育人”的新方法,更新教育理念、变革培养模式、打造实践平台、推进市场运作,坚定的探索一条实践性质、职业导向的教育模式。

【Peter Wells: ICTs+高等教育和终身学习:未来的证明=未来的愿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策和终身学习系统处高等教育科科长Peter Wells在其主题演讲《ICTs+高等教育和终身学习:未来的证明=未来的愿景》中指出,基于ICE等新技术,未来教育将变为开放性的、终身性的、全球性的自我增值过程。借助AR等新技术,教育业或许处于下一次大变革的前夜与风口。

         本次大会是根据2014年6月深圳市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内容。本次大会的举办,将为推动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面合作、推动全球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发挥深圳的更大作用,同时也将助力深圳集聚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城市教育整体质量,加快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

         根据议程,大会还将举办多个分论坛,围绕创新创业教育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会议为期两天。


参加大会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