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在南科大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6年07月06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毕业生,各位教授:

我今天很荣幸有机会来参加你们的毕业典礼,刚才也介绍过我们科大跟南科大的关系是很长远的。你们是去筹转正后的第一届毕业生,所以这个应该是在你们的人生里面,跟学校里面的很重要的里程碑。所以我觉得你们要记得这个典礼。

南方科技大学创立的时候,是一个先锋的、创新的、勇敢的大学,那个时候全世界教育界里面,包括我们香港科大在内,都很留意这个发展,我觉得不单只是学校有这个理念,你们今天毕业的学生,都是应该有先锋创新跟勇敢的理想。很多人都觉得学校的声誉是会直接影响毕业生的信誉,就是你是很出名的大学毕业,你自己就会很出名。这个当然是,可是我觉得还重要的就是反方向也是很重要的,就是一个学校长远的声誉,主要是靠毕业生将来的声誉。所以你们自己的事业,将来的人生应该为母校争光。我觉得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的毕业典礼,在美国就叫commencement,这个英语是什么意思?就是“开始”。怎么毕业是开始,毕业不是终结嘛?!再过几天不用再来学校是不是?这个开始的意思,就是你们的事业和人生就在今天以后开始,我觉得这个理念是很重要。没有人知道你们将来是怎么样,世界上的发展,在座的老师和领导,也不知道你们的世界将来是怎么样。你们面对的将来一定有很多的挑战,我们现在也不可以告诉你是什么,因为我们也不知道。可是同时也是有很多的机遇,也是不可以现在告诉你们的。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可以鼓励你们,所以你们一定要用你们的先锋创新的勇敢的精神去寻找,才可以达到成功。

今年是南科大创校的五周年,刚才你也听过,在两个礼拜之前是我们港科大的25周年,好像我们年纪是南科大的大5倍,可是你从全世界的大学年纪来说,我们两所大学都是很年轻的大学。但是,因为我们有25周年的历史,也碰过很多的挑战,所以我想今天用很短的时间跟你们分享一下我们遇到的挑战跟机遇。

 我们两个学校应该可以说是老兄弟,因为两个都是科技大学,英语的名都有UST在里面。所以我们的经验是你们可以用到的,不单是学校,也是学生可以用到的。有三点:

第一点,就是大学不单只是大学里面,还有大学外面周围的大环境,这对学校跟学生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港科大是1991年创立的,当时为什么要创立这个大学呢?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已经知道香港要回归中国,在80年代的时候,中国对外开放,香港制造业会转移到中国内地,就是深圳跟珠三角。事实上也是这样。现在香港制造业差不多已经没有了,所以那个时候香港的领导跟政府的想法就是我们不可以靠以前低廉的人工来做经济的基本,我们一定要做知识引领者,所以要创立一个研究型的科技跟商业方面的大学,就是我们的港科大。那个时候也是有一个选择,可以在香港那个时候已经有的学校把这个理念放在里面,但是他们觉得这个创新的大学不可以放在现有的大学里面,所以就另外开了一个我们科技大学。

很多人来我们科大访问,第一句就是问你们现在有一点点成功,你们的秘密是什么?我说我也不知道,我那个时候也不在港科大。可是我从客观的方面来看,主要就是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定位很重要,我们不是综合性的大学,我们主要就是科技跟商业,我们没有医学院,没有法学院,这些都没有的。还有我们一定要注重吸引国际人才,包括教授还有学生。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有一个学术的自由,这个很重要,如果没有的话你不可能吸引一流的人才。再有就是利用香港的优势,香港有什么优势?香港的人口也不是很多,可是香港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一直是国际城市,讲英语没有什么问题,还有法律也很成熟,税也是很低,所有的这些优势都是我们学校吸引人才可以利用到的。这个已经不是秘密了,环境很重要。

今天南科大你们的大环境当然不是香港25年前的那个大环境,现在南科大的环境可能比我们25年前的港科大的环境要好,为什么?第一就是现在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在全世界第二大了,深圳是中国一个很重要的城市,很多人跟我讲,深圳是中国的硅谷,美国的那些风投跟我们交流过,他们说深圳就是中国的硅谷。深圳在创新科技方面,是在中国或者说国际方面有一个领导的地位。还有就是现在深圳市吸引了很多中国各地方的人才到这里,就我所知,深圳地处广东,现在最主要的语言是普通话,而不是广东话,这跟美国的硅谷有一点像,美国的硅谷大部分人不是在硅谷里面长大的,都是从全美国,全世界移民过去的。所以深圳真的有这个优点。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很多创新科技的企业的总部是在深圳,我知道很多,像华为、腾讯、中兴、大疆、华大基因、比亚迪,很多很多,他们的总部都在深圳。所以你们的毕业生一定要是利用好这个大环境,像我们港科大25年前利用我们香港的优势。

第二点我想讲的就是每一个创新的东西,一定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我们港科大有什么挑战?我们30年前就已经构思要创建科大,那个时候有很多怀疑者,很多人不相信在香港、在中国、在亚洲可以建设出研究型、国际上认同的大学,因为以前没做过,他们觉得不可能。可是有一些人,他们认为可以。可能现在南科大也有这个挑战,那个时候我们没有校友,就像你们今天一样,不单是没有校友,所有大的机构里面的老总、CEO都不是我们的毕业生。还有就是没有一个学生家长是我们的学生,很多出名的学校,学生的家长都是从那里毕业的,我们没有。我们对社会上的影响、知名度都是很低很低。所以你们可以想象,我们创校的时候是有很多困难的,可是我们学校创校的很多教授、领导,他们都一直都对自己的信仰跟理想很有信心,他们觉得这个定位和理想是对的。他们一直克服这些挑战,才有今天一点点的成就。虽然我对南科大不是很熟悉,我来过两次,朱校长那个时候,我第一次是2010年来,那个时候南科大还没有校园,我记得朱校长的办公室是在深圳市政府的一栋楼里面。但是像刚才我讲的,我们港科大遇到的挑战,你们一定有,你们一定有很多怀疑者,你们一定要像港科大一样,对你们的信仰,对你们的理想要有信心,要坚持,才可以有长远的成绩,这个是我们的经验。

第三个就是机遇。我们港科大创校那个时候要吸引国际的人才,其实是很困难很困难的。我们知道香港1997年就要回归中国。那么你去国外吸引人才,他们对这个改变有一些怀疑,可是在最近我们纪念25周年的时候,有一些那个时候创校的教授和领导,他们回来做了演讲,有人问他们,那个时候,为什么你们知道这个不确定的环境,你也要决定回来。他们这么说的:他们有一个梦想,正是因为这个大环境有挑战,也有机遇,他们才会促进创造港科大。我们有同一个理想,没有挑战的话就没有成功时候的感觉。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所以你们一定要维持你们的先锋的精神,我们一样,因为年轻有年轻的优势,年轻没有历史的包袱。应该比较灵活比较敢干。这些是年轻的优点,你们一定要利用这个。不单只是学校,学生也是。

 最后我要讲一讲,现在你们是第一批去筹转正后的毕业生,你们可以想象你们二十年以后或者是十年以后,是怎么样的。我跟你们分享一下,我们第一批的毕业生是21年以前毕业的,很多人回来参加我们25周年的典礼。我们的本科生现在年纪最大的毕业生年纪就在40岁左右,很年轻很年轻,可是有一些已经在事业方面有一些成就。你们可能听过,在深圳做无人机的大疆,创办人汪滔是我们本科和硕士的毕业生,他毕业不过在十年以前。另外我们第一个博士毕业生是香港人廖家俊,毕业以后他创立了一个公司,做电子的,叫幻音数码,几年以前这个公司在香港从创业板转到主机板上市,现在做得很好。还有一个博士毕业生萧国伟,他在南沙做了一个叫APT晶科电子的公司,做LED方面的工程,是一个市值几十亿人民币的一家公司。如果你们去过香港,我们有一个做燕窝药材的校友,他的公司很出名,叫楼上燕窝,是我们的本科毕业生,最近还捐了款给我们学校。你们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成功以后,也一定要反馈母校。

 就像我刚才讲过的,你们现在的选择不一定是你将来事业一定要在哪里发展。机遇很多,不要为自己设限。你们在南科大受到的教育应该是让你们做了很好的准备,将来有什么机遇你们就可以把握。所以,我祝贺你们将来的事业成功,人生成功。

谢谢各位!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