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北大“世界大河研究所”正式启动
2016年07月29日 科研新闻

          2016年7月28日,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世界大河研究所”启动典礼在我校行政楼401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深圳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铁汉生态环境股份公司董事长刘水等出席典礼。我校环境学院院长郑春苗主持启动典礼。

 

郭雨蓉致辞

          仪式上,郭雨蓉对研究所的启动表示祝贺。她希望研究所开展对世界级大河研究的同时,关注深圳小河流的治理,为深圳市政府“治水提质”攻坚战,包括水污染管治、水土流失控制、控源节污等问题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希望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联合成立的“世界大河研究所”能发展成为以中国为引领的国际河流合作研究基地,并产出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王立新致辞

 

刘水致辞

          王立新局长和刘水董事长分别从政府和企业的角度对研究所的建立给予厚望。

 

揭牌仪式

          随后,陈十一与王立新为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世界大河研究所”揭牌。研究所将由倪晋仁院士和郑春苗教授作为共同负责人。据悉,研究所将成立国际指导委员会,聘请河流研究界国际顶级专家担任成员。

 

倪晋仁院士专题报告

          启动仪式后,世界著名的河流研究学者倪晋仁院士以“世界大河研究所”的成立背景与研究方向,为我校师生做了专题报告。根据规划,研究所拟在联合国UNESCO的框架下,成为中国主导的世界各国河流合作研究的载体。未来几年,将以中国和世界若干主要大河为研究对象,开展干支流全物质通量同步系统采样、分析测试与研究工作。以地表水与地下水常规水文、泥沙、水质、生物同步监测为基础,同步开展各系列物质通量时空分布及宏观-微观信息测量与分析,构建多种物质在不同环境、不同条件、不同尺度上的相互作用及其效应。

          研究所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聚焦前沿。将人工系统与天然系统相结合,将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通过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与研究团队的密切合作,确立全球/全国天然水体(尤其是河流湖泊系统)生态环境(特别是河流全物质通量及河流可持续性)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形成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特色和国际领先地位。

供稿:环境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