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郭传飞副教授荣获Nature旗下光学刊物最佳论文奖
2016年07月28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在长春举行的Light Conference 2016国际光学会议中,我校材料系副教授郭传飞论文“Metallic nanostructures for light trapping in light-harvesting devices”被Nature旗下光学刊物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LSA)(影响因子13.6)授予最佳论文奖。据悉,本次共有5名国内外科学家获此殊荣,科技部原副部长、LSA主编曹健林等为获奖者颁奖。

 

郭传飞等获LSA最佳论文奖

          论文“Metallic nanostructures for light trapping in light-harvesting devices”阐述了金属纳米结构在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选择吸收膜中的光捕捉机理,并提出了一种利用金纳米网络提高光吸收的太阳能电池结构,其活性层厚度仅15纳米即可获得90%的可见光吸收率,以及一种透明的太阳能选择吸收膜结构。郭传飞副教授之前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论文中曾发现该金纳米网络具有良好的透明性、导电性以及可拉伸性能,并被《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

          郭传飞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2015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二批“青年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薄膜材料的微纳米加工方法、超柔性透明电极及器件的研究、纳米结构薄膜的生长,以及这些材料在新型光电子学、生物医学和纳米能源领域的应用。

          LSA是由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合作出版的开放获取的全英文光学学术期刊。LSA是定位在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的国际上的高端期刊,2015年的影响因子为13.6,在JCR收录的86种光学类期刊中排名第2位。年度最佳论文评选活动旨在向全球学者推荐本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论文,以表彰他们在光学与光子学的基础研究以及工程和应用基础领域取得的前沿原创性杰出成果。

供稿:材料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