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物系陈炜教授合作综述在《Trends in Neuroscience》发表
2016年07月26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由我校生物系陈炜教授与德国马普脑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 Erin Schuman 教授合作,题为《Circular RNAs in Brain and Other Tissues: A Functional Enigma 》的综述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rends in Neuroscience》(影响因子12.504)在线发表。该综述详细介绍了环形RNA分子的发现、检测、产生机制及功能研究上的最新进展。

          过去的十几年里,基因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及推广加速了新型RNA分子的发现。在经典的mRNA,tRNA,rRNA的基础上,生物学家发现了种类繁多的非编码RNA,如miRNA,piRNA及 lincRNA等。近几年,除这些线性RNA以外,一种新型的环形RNA分子又引起了科学家的关注。不同于线性RNA,环形RNA通过反向剪接(back-splicing)将5’及3’末端共价相连从而形成环形结构。利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并结合针对环形RNA分子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环形RNA在动物细胞内普遍存在,并且大量环形RNA在进化中趋于保守。然而除少数个例外,多数环形RNA的功能善不确定。

          近期,来自陈炜教授课题组、Erin Schuman 教授课题组及其他课题组的研究表明环形RNA在脑组织中富集,脑组织中表达的蛋白编码基因约20%可以同时产生环形RNA。 进一步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相对其它基因,环形RNA更频繁地产生于编码与神经元突触(synapse)功能相关蛋白的基因。并且许多环形RNA富集于神经元突触组分(synaptic fraction),高精度原位杂交可以清晰显示环形RNA不仅处于神经元细胞体(cell body),还被转运至远端树突处(dendrite)(见下图)。更为重要地是,环形RNA的丰度受神经元分化,神经组织发育及衰老,乃至神经元突触可塑性(synaptic plasticity)的调节。种种迹象预示环形RNA可能会在神经组织中发挥重要功能。陈炜教授课题组和Erin Schuman 教授课题组合作2015年在《Nature Neuroscience》上发表题为《Neural circular RNAs are derived from synaptic genes and regulated by development and plasticity》的研究论文引起了国际神经生物学家的广泛关注。

          受 《Trends in Neuroscience》邀稿,陈炜教授与Erin Schuman 教授在本综述中不仅总体地概括了环形RNA研究历史及最新进展,还详细地讨论了环形RNA在脑组织中富集的可能分子机制以及在神经组织可能发挥的功能,提出了基于环形RNA高度稳定性的特征可能作为神经元突触原位记忆分子的假说,并指出环形RNA成为临床诊断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分子标记(biomarker)的前景,为将来在在神经组织中进一步深入研究环形RNA指明方向。

          原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tins.2016.06.006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