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协地下水质会议召开
2016年07月25日 科研新闻

          2016年7月25日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协地下水质会议(The 9th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ydrological Sciences Groundwater Quality Conference, GQ16)在深圳市麒麟山庄召开。国际地下水环境研究的泰斗级专家、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John Cherry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的Steven Gorelick院士,德国图宾根大学副校长、知名水化学专家Peter Grathwohl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教授,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党委书记李文鹏,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郝爱兵主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校长陈十一、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刘志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春苗作为大会主席主持开幕式。

          来自国内外的200余名土壤、地下水、地表水领域的专家学者,将聚焦全球地下水质量控制、模拟和管理的成功经验与挑战,探讨地下水前沿和发展方向。

 

 

会议现场

 

陈十一讲话

          开幕式上,陈十一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他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地下水污染逐渐成为当今最受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地下水修复是我国水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他表示,南科大环境学院致力于水资源与水环境、环境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将与全球地下水环境方面的专家共同探索这一重大议题。

 

刘志全致辞

          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刘志全代表环保部为大会致辞。刘志全从国家的政策角度表达了中国对生态环境及地下水水质的重视,并对我国现阶段地下水水质的总体情况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总体介绍。他指出,中国政府正在从法律法规、政策规划、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全面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

郑春苗主持

 

 

现场提问交流

          国际水文科协地下水质会议自199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举办8届,系国际地下水环境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研讨会。GQ16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经济大国,其水环境保护工作关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程。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哨和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城市,其水环境问题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掣肘,深圳市目前正在开展“治水提质”的攻坚战。因此,GQ16在中国深圳的召开,对于我国乃至全球的环保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

          为应对国家在环保领域的重大需求,南方科技大学于2016年5月成立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国际地下水环境领域知名专家郑春苗教授担任建院院长。学院在水资源和水环境、大气污染及其防治、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地球生态系统、全球变化等领域开展前沿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同时,学院积极研发水处理、海水淡化、节能减排和环境遥感等与社会需求密切相关的先进技术。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