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里达大学方志辉教授南科大传授学术写作技巧
2016年07月18日 综合新闻

          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University of Florida) 方志辉教授做客南科大,在第一教学楼110教室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术英语写作策略,步骤和技巧”的精彩讲座。

          方志辉教授现任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语言和读写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语言和读写教育、英语教师教育,在本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20多种国内外著名期刊担任主编、编委、特约审稿人。本次讲座由南科大语言中心主任 Kathy O'Sullivan主持,是语言中心系列讲座的开篇,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

方志辉传授写作技巧

          讲座以方教授儿子Frederick的一段即兴rap开场,他首先请台下的师生说出任意10个英语单词,然后将这10个词融入即兴创作的free style rapping,其临场反应及语言驾驭能力引起大家阵阵掌声。这位16岁的美国高中生巧妙地定义自己热爱的流行音乐为创意写作(creative writing),然后自然过渡到父亲的学术写作(academic writing)研究领域,有态度地表明青少年崇尚的流行音乐文化与学术研究不仅不冲突,反而能在当今多元读写中得到互补。

Frederick即兴rap开场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方志辉教授系统地讲述了学术写作的特点、学术写作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实际的解决方法。对学术写作中的方法、步骤及策略做了全面的分析和阐述。尤其就中国学生在学术写作中常见的问题比如过度引用、写作逻辑缺乏连贯性等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平时学术写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方志辉结合多年的研究和教学经验一一给予详尽回答。

          本次讲座受众广泛,且好评如潮。同学们表示该讲座不仅可以帮助准备TOEFL、GRE等应试写作,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大家提升论文写作水平,是我校语言中心“学术英语”课程的深入及延伸。许多研究助理及博士后也参与到讲座中,表示对他们的科研写作有很大帮助。

          方志辉此次南科大之行为期三天,除该讲座外,他还在语言中心举行了三场关于学科阅读及学术写作教学的培训以及两场与师生的座谈。针对我校学生主要接触到的理工类课本及文献阅读,对科学阅读颇有研究的方志辉教授对老师在英语教学方面给予了切实有效的教学指导及建议。

 

供稿:语言中心

文字:高集舒  李卓

摄影: Gary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