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大牛”对话新生:从学涯规划到生涯规划
2016年07月16日 综合新闻

          “怎样从高中过渡到大学?”“怎样适应南科大的英语教学?”“怎样培养创新创业能力?”2016年7月16日,南方科技大学2016级新生入学准备座谈会“从学涯规划到生涯规划”在北京十一学校举行。南科大总务长鲁春,语言教育中心主任Kathy O'Sullivan,南方科技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共建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Edward Guo,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化学系讲座教授、澳大利亚院士刘科,数学系特聘教授王铎与2016级北京新生和家长近距离接触,面对面“对话”。

座谈现场

鲁春主持

Kathy O'Sullivan分享如何学习语言

Edward Guo谈国际教育

陈跃红谈人文教育

王铎介绍一流大学的学习方法

刘科介绍创新创业教育

          座谈会上,鲁春向新生、家长们介绍了南科大招生录取、学科发展、教学模式等基本情况,希望学生在大学学会思辨思维的能力和终生学习的能力。Kathy O'Sullivan说“会一种语言,如同在走廊里面走;但是多学一种语言,走廊旁边的门都会为你打开,所以不要抵触英语的学习。”她与家长和学生分享了语言学习的方法,同时分享如何学会培养沟通和批判思维能力。Edward Guo从国际教育出发,和大家分享大学重要的三件事情,第一学习基础知识,第二学会如何学习,第三学会如何做人。“世界一流的理工科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人文教育”,陈跃红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分享了他为什么选择加入南科大。同时他介绍了南科大人文中心的发展规划,希望同学们不要抱怨,不要坐享其成,要参与到南科大的建设,实现自己的梦想。王铎从如何胜任一流大学的学习出发,建议学生要培养勤于思考、自学的能力;学会做选择,培养独立精神。“真正决定一个人最终能走多远,80%是EQ,20%是IQ”,刘科以深圳为出发点,结合案列,分享了南科大企业家精神,介绍了如何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教授们的精彩发言,赢得学生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认真听讲的学生和家长

新生提问

          2016级新生就“文科和理科是否有交叉学科?‘2+2’培养模式,对专业课知识的涉猎会不会减少?如果选物理系,想去听数学专业课,可以‘蹭课’吗?与哥伦比亚大学的‘4+1’联合培养学制,可以拿到两个学校的学位吗?学生能否参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和“大牛”们直接对话,解答自己心中的疑惑。

学生家长提问

          座谈会上,家长向“大牛”们提出自己的疑问。“对于学生或者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不是一路做到博士以后再回过头做创新创业?学校创业学院是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创业,或者培养创业的意识?”嘉宾们为他们一一解答疑惑。

          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会,让新生和家长对南科大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更加充满期待和憧憬。

“大牛”们与2016级北京新生合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