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唐南科大讲堂精彩报告解析孪生素数奥妙
2016年07月13日 讲堂

          2016年7月12日,著名数学家张益唐教授做客第77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孪生素数的精彩讲座。现场听众爆棚,一些深圳大学和北大深研院的师生也慕名前来听讲。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汤涛主持。

          汤涛首先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对张益唐教授的来访致以热烈的欢迎。

          张益唐教授是著名的华人数学家。他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82年本科毕业;1982—1985年,师从著名数学家、北京大学潘承彪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数学系教授。2013年5月,张益唐在孪生素数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他证明了孪生素数猜想的一个弱化形式,在不依赖未经证明推论的前提下,发现存在无穷多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从而在解决孪生素数猜想这个重要问题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他的这一成果引起轰动,他也因此获得2014年美国数学会科尔数论奖和麦克阿瑟天才奖。

          张益唐教授在讲座开始时解答人们对数论工作的疑惑:“在我在北大读本科时,王元教授做过一次科普的演讲,做数论其实很像是实验科学。用什么做实验呢?是用数字、公式、符号去做实验。陈景润教授的演算稿纸可以放好几麻袋,这是真实的,因为他要做很多的实验。”张益唐教授也正是数十年磨一剑,潜心研究,以数字做实验,才最后在孪生素数问题上开辟出一条道路。

          张益唐教授坦言自己是在几位数学家的工作基础上完成了孪生素数的证明。他由浅入深,从素数的无穷性谈到孪生素数(p, p + 2)的猜想,再详细讲解他所完成的弱孪生素数猜想。

          张益唐教授简单展示了证明过程中的主要公式,一步步的推导、清晰深刻的讲解让观众感受到他科研工作的严谨细致。当他讲到,整个证明过程中有一个难以突破的障碍:要使误差项控制在四分之一内。为了这一问题2008年在美国国立数学研究所召集了顶尖的数学专家讨论,历经一周的时间得出的结论是目前的办法不能够解决,而当时他恰好不在场。报告厅响起了一片会心的笑声。而张益唐教授最终巧妙地完成了这艰难的重要一步证明。

          在张益唐教授的工作结果发表后,数学家们已经将素数对的差值从7000万改进到了246。张益唐教授认为这个结果仍可以改进,但要最终完成孪生素数的证明,将差值突破到2,还需要走新的道路。

          在讲座结束后,张益唐教授接受了师生们的热情提问。有同学问及在数十年的潜心研究过程中支持他的动力是什么,张益唐教授以一句话总结:“是对科学的热爱。”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魏欣 王顺伦

摄影:赵梓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