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 担当伟大时代的重任——陈十一校长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6年07月05日 综合新闻

陈十一校长致辞

陈十一校长给毕业生拨流苏

          尊敬的吴以环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南方科技大学校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南科大去筹转正后招收的第一届166名同学,在经历四年激荡人心的校园生活后,终于毕业啦!

          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祝贺全体毕业生,今天是你们的毕业典礼,今天属于你们! 

          让我们用最真诚的掌声,感谢陪伴大家四年的每一位教职员工。是你们,在办学初期、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毅然投身学校建设,你们是南科大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让我们用最感恩的掌声,感谢每一位家长。是你们,敢于把一个家庭最大的希望,毫无保留地托付给我们,这代表了你们开放的思维、超前的理念以及对南科大最大的信任。

          在这里,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南科大理事会在南科大创建发展中给予的最坚定的支持;感谢深圳及全国人民对南科大的关心与爱护;尤其要感谢朱清时校长,他所具有的远见卓识、改革魄力和坚韧品质,体现出了中国当代教育家光辉的精神风貌。还要感谢李铭书记,他以非凡的智慧与领导力,为南科大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同学们,当社会主要依靠985、211等名头衡量高校之时,你们选择985、211序列之外的南科大,这是一份勇气!

          当全国唯高考论英才之时,你们选择南科大的“631”综合评估体系,这是一份自信!

          当你们知道南科大将采用英文教学、推行“三制三化”培养模式,大家在大学阶段更加辛苦忙碌,更加累时,你们选择南科大,这是一份执着!

          当你们知道南科大是一所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时,具有众多不确定性,需要在摸索与尝试中前行时,你们选择南科大,这是一份使命!

          四年之后,你们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有60%的同学进入世界著名大学继续深造,有许多同学开始自己的创业人生,有许多同学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你们组建了南科大第一批学生社团,你们奠定了树仁与致仁两所书院的精神内涵;你们懂得了批判性思维与终身学习的意义,你们亲身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你们在拼搏与汗水中,注解着自己独特的人生,也塑造了南科大不平凡的历史!

          就在上周四,我跟毕业生代表一起共进晚餐,听到了许多大家与学校共同成长的故事,也在思索什么是南科大人独特的精神内涵。我想,南科大的精神内涵里应该有两个重要的元素,那就是理想主义情怀与敢闯敢试的担当精神。

          南科大的创建本身就是理想主义的代表,她满载着深圳市人民对世界一流大学的期盼和中国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改革理想,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回答“钱学森之问”为己任,坚定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与使命。

          自从2012年踏入南科大校园开始,你们也注定成为了坚定的理想主义者。那年九月,陈思颖同学在代表新生发言时曾说,“我们抱着对科学的热爱,对自由活跃学术气氛的追求聚集在了南方科技大学,既有着对高等教育改革更加深刻的诉求,也满怀着不断创新改变世界的远大理想。当我们一同选择南科大,一同选择放弃名为‘安稳’的平凡,敢闯敢干,用行动践行梦想——我们注定惺惺相惜,注定踏歌而行。”四年来,你们亲身参与到南科大和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实践当中,你们将青春与南科大的命运紧密相连,用汗水和勇气努力回答着“钱学森之问”,我为你们骄傲,因为你们做到四年前的许诺。

          南科大人的理想主义情怀,注定了他们的不同凡响,遵循内心的指引,走自己的路。金融系的杨琳同学,放弃了去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转而去纽约大学学习金融,因为她喜欢金融学,她说她将来一定要成为教师,回到南科大,建设南科大,杨琳同学来了没有,我在南科大等你!还有化学系的张翔宇同学,因为酷爱计算机专业,并且想在这个领域创造自己的价值,从而放弃了大家认为理所当然的出国留学道路,进入了华为公司工作,参与到中国创造的行列中来。

          “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理想也把一批批优秀教师聚集在南科大。今年3月,年仅44岁的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曾负责筹建德国乃至欧洲最具规模的基因组中心的陈炜教授,在了解到南科大的办学理念之后,毅然回国,加盟南科大,在生物系任讲座讲授。就在不久前,澳大利亚外籍院士刘科、中科院院士俞大鹏院士等一批高水平师资,也先后加入南科大,使得我们的教师队伍逐渐地壮大发展。

          当然,人生的意义不仅在于个人价值的实现,也在于社会价值的实现。一个来源于现实,经得起社会实践检验的理想,才是真正的理想;一个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进步结合在一起的人,才能具有真正崇高的精神品格。南科大是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应运而生的,它为培养更杰出的青年才俊而存在,更为强大的中国而存在。我希望你们也一样,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将理想主义融入中国梦的实践当中!坚持不忘初心,奋然前进!

          同学们,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我还想说,在你们未来的人生中,除了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外,请同样记住南科大人的使命和担当。                                         

          担当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底色,也是南科大最为重要的价值标准。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说,“我们做这件事情不是因为它很容易,而是因为它很难”。把南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件事就很难,我们的道路从一开始就不平坦。过去的四年,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四年,更是你们与学校共同奋斗、共同成长的四年。既有艰难摸索的痛苦,也有不期而遇的收获;既有日新月异的惊喜,又有困难重重的藩篱;但是同学们获得了知识、信念、眼界、胸怀,以及不同于一般大学的精神气质和思想观念。同学们,请大家记住,这四年不论风雨还是阳光,我们曾共同担当过。

          由于我一直从事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所以今年特意向十佳毕业生赠送了《冯·卡门》一书作为纪念。冯·卡门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他和同时代的普朗特、泰勒等人在上世纪将流体力学研究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更在于他所培养出的一批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出现了一位对新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巨匠——钱学森。遥想当年,钱老毅然回到祖国,正是一种推动历史洪流的责任与担当!而作为我国航天之父与导弹之父,钱老轰轰烈烈的一生也告诉我们,担当不仅需要精神力量,更需要过硬的本领和非凡的能力。只有不断追求卓越,成为社会栋梁与精英,你们的担当才能在时代的潮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你要成为钱学森,首先你有钱学森担当的能力。

          我们南科大老师也很担当,我们提出“创知、创新、创业”,是我们南科大的担当。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之后,环境应急处置需求十万火急,我校郑春苗教授与胡清教授团队带领团队紧急地赶赴现场,克服重重困难、昼夜攻关,与相关团队通力合作,全面开展地下水污染应急的监测工作,爆炸以后地下水污染、环境污染,为环境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这都归结于他们多年科学研究的积累与经验。将卓越与担当相结合,这是我们南科大人执着追求的典范!南科大继承了深圳这座伟大城市的独特基因,这当中有袁庚先生改革破冰的“蛇口精神”,有华为、腾讯等企业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也有深圳第一代建设者们毅然决然的“拓荒精神”。我们不但懂得开拓与求索,更懂得坚持与责任。所以同学们,请一定记住,今天毕业的166名同学,不是166名普通的毕业生,而是166种改变未来、改变世界的力量。你们的冒险征途才刚刚开始!你们的担当之旅才刚刚起航!

          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你们走多远,你们身后永远有学校关切和祝福的目光;无论你们在哪里,请记住,深圳、南科大是你们一生的骄傲和精神的故乡。

          祝福你们,南科大2016届毕业生!谢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