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与感动 ——毕业典礼之后各方讲述心声
2016年07月0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我们毕业啦

          毕业季,离别时。回首过去四年时光,青春挥洒在美丽的南科大校园。四年前,他们怀着情怀和梦想来到这个朝气蓬勃的学校。今天,他们以骄傲的成绩在这里毕业。明天,他们将背上行囊踏上新的征程。

毕业生和陈十一校长“自拍”

毕业生激动地拥抱陈十一校长

毕业生集体亮相

毕业生背影

          2016年毕业典礼结束之后,看着毕业生们和陈十一校长自拍、拥抱,和同学们合影,和爸爸妈妈一起愉快聊天……看着毕业生幸福的笑脸,我们也在喜悦中走近各位与会者,倾听他们的心声,分享充满着荣耀、真情与感动的这一刻。

毕业生代表给朱校长献花

朱校长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朱校长和毕业生合影

创校校长朱清时:希望南科大未来也为他们而骄傲

          出席南科大2016年毕业典礼的有一位“神秘嘉宾”。随着他缓步走入会场,参加典礼的观众们纷纷站起来。惊喜、感动、想念…大家百感交集,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敬意。很幸运,记者在典礼结束后采访到了他——南科大创校校长朱清时。

          回到这个熟悉的校园,参加南科大去筹转正后第一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朱校长心情颇有几分激动。“今天坐在台上看到下面的学生,马上就想起2012年我们招收他们的情景。当时我们在全国八个省招生,我十五天跑了八个省,在每个省都做教育改革报告,最后有近6000学生报名。高考后,我们又通过‘631’的自主招生考试录取了他们。现在我看到他们,马上回想起我们当时招生时说的一句话:‘你和我们一起度过的四年时光,必将成为你终身骄傲的经历!’现在他们毕业了,我很想知道,对于这句话他们怎么想,是不是真的实现了?”

          2012级学生是朱校长亲自招收进来、培养起来的一届,学生们与朱校长关系十分亲密。“我希望他们都能很好地成长,因为高校就是要培养人的创造力,要有自己的思想。”

          “正像刚才毕业生代表陈愫说的,我们当时在老校区。老校区是一个院子,所有人都认识,书院就是一个家庭。我们在一起吃饭,在一起散步,特别亲近,所以2012级学生在我印象中是非常深的。”

          在2012级学生即将迈入人生新阶段的重要时刻,朱清时校长表达了自己对他们的期望和祝福:“我希望他们一生都为在南科大度过的四年而骄傲,我希望南科大未来也为他们而骄傲!”

导师亮相毕业典礼

南科大帅气的导师

毕业生和导师合影

导师:相信他们一定能飞得更高

          在南科大这片热土上,教授们满怀情怀与梦想,尽心尽力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看着自己倾心培养的学生即将踏上另一次征程,导师们感慨万千。

           化学系谭斌和刘心元副教授是今年“十佳毕业生”陈愫的专业导师。说起自己培养的学生,谭斌如数家珍:“我十分欣慰,他们都有这么好的出路,他们踏出了人生美好的第一步,我相信将来他们一定能飞得很高。”

           材料系卢周广副教授是吴思思、霍一峰、万弋、张丽华、罗耀聪五个学生的导师,退场时卢老师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激动地说:“我真的很骄傲,看着陈校长给他们授予学位的时候,特别激动。和他们度过的四年,我很开心,希望他们将来继续扎扎实实地学习、工作,开开心心的走未来的路。”

          化学系许宗祥副教授感慨学生当年敢于选择南科大的勇气,他说:“四年前,南科大起步之时,这群学生敢于突破自我,挑战创新,这是很不容易的。南科大学业压力也很大,如今他们坚持下来了,而且还有这么好的结果,很是欣慰。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保持当初选择南科大时一样的勇气。”

毕业生家长现场观礼

家长注视舞台上的孩子

毕业生和父母合影

家长:这么好的大学环境造就了孩子

          毕业生陈慧文的爸爸妈妈特地从成都赶来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沉浸在喜悦之中的妈妈谈起女儿毕业忍不住热泪盈眶:“陈十一校长的讲话真的是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因为她是学校转正后最早的一批学生,作为家长,感觉就是把家庭的希望都寄托给南科大,看着学校这四年来的发展和教改班毕业生的出路,我们对学校越来越放心。现在女儿毕业了,我们真心祝福她在港科大越走越好,有机会要回来回报母校。”

          杨雅慧的亲友团除了爸爸妈妈,还有舅舅和一位阿姨一起过来。“四年前,我们四个人送她到老校区读书,四年后,同样也是我们四人来参加她毕业典礼。”杨雅慧的舅舅说,“这四年来学校变化太大了,这么好的大学环境是国内少有的,而且南科大的师资力量真的很好,我们觉得这四年非常值得。真切地祝愿雅慧在新加坡南洋理工能够越飞越高,自由地畅游于科学的海洋里。”

          在观礼区等待女儿拿毕业证书回来的徐孟琦的爸爸妈妈,激动地站着;“我们从山东济南过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真的很激动。女儿很爱南科大,希望她以后在美国那边能过得快乐、幸福,学到更好玩的知识,找到自己的天空。真心祝愿南科大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毕业生的“笑脸”

 

毕业生“晒”奖状

毕业生特写照

搞笑毕业照

毕业生:南科大给了我们太多太多  

          青涩懵懂的学子历经四年的磨练,已经成长为一名名出色的南科大毕业生。

          化学系毕业生王灵珏说:“在大学四年的生活里,南科大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资源,有很优秀的教授,很棒的实验室等,南科大为我们搭建了很棒的舞台,在这里可以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很充分的锻炼。面临未来,不论是挑战还是机遇,我们都能从容面对,勇敢前行。”

          对数学系张宇欣来说,“大学四年,我找到了自己内心喜欢的东西,可以为之奋斗一生。最开始的迷茫已逐渐消除,自己奋斗的方向也愈发清晰。”

          青春是一生中最灿烂的年华。数学系朱学佩说:“在这段青春里,我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开始可以独立思考问题了。”物理系杨硕说:“在这段青春里,我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唯一留下的遗憾,大概只有没有谈过恋爱了吧。”生物系程容海则自信的表示:“我的青春很灿烂,我觉得我的大学没有遗憾。”

          他们在南科大成长,在南科大蜕变,他们给了母校最深情的“告白”。杨硕说:“希望南科大越来越美,越来越优秀,真正做到国际一流,世界前沿。”“未来是未知的,希望南科大可以在未知的挑战中,愈发成熟,愈发优异。”程容海祝语学弟学妹:“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自己的梦想,希望他们可以很好地利用南科大的资源,祝愿他们可以拥有更加灿烂、难忘的大学生活。”

给学姐学长鼓掌

观礼的学生

和毕业师兄交流

在校生: 精彩典礼让我们心潮澎湃

          参加学长学姐的毕业典礼,“待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也热血澎湃,不仅幻想着自己毕业的场景,也想象和祝福着南科大的明天。

           树德书院学生张若妤说,看了毕业典礼,很向往自己毕业的那一天。她笑着说:“特别能够带动我们的激情,希望我们的毕业典礼也能这么炫酷!希望学姐学长以后生活工作开心,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现在我们以学校为荣,将来学校能以我们为荣。”

           致仁书院学生吴璇祝福学长学姐、祝福学校,“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希望我们学校能像香港科技大学一样,25年就能建成亚洲顶尖的理工科学校,希望南科大能成为中国闪亮的名片!”

           致诚书院学生常逸飞亦是感慨良多:“今天的毕业典礼办得很精彩,各个大牛的发言让我心潮澎湃,让我觉得大学四年有很多东西要学,还有很多路要走。希望我们学校越来越强,早日实现成为国际一流大学的目标。”

学生新闻社记者:王晓涵、刁金龙、张珊珊、李晨、吴伊凡

摄影记者:梁雪桂、苏佳慧、吴秉臻

蓝桥、王本凡、宋梽豪、陈爱、刘斯彤、黎鑫荛、张皓帆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