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汪飞副教授在南方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
2016年07月05日 综合新闻

   教师代表: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汪飞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校领导及各位同事、还有166位可爱的2012级的“小师兄”、“小师姐”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南科大电子系2013级的一名教师,比大家晚一年入校。所以今天能有机会跟各位“小师兄”、“小师姐”聊几句,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做毕业典礼致辞,我问我的朋友,毕业典礼致辞应该说些什么。他告诉我,你就给这些即将迈出校园、走向社会的同学们,分享一些社会经验和人生感悟就好了。“迈出校园、走向社会”,呵呵,不带这样打脸的!我从28年前读小学直到今天,从来没有迈出校园、走向社会过一步,我有什么社会经验值得拿出来分享?

          但是我想,社会经验没有,人生感悟还是有一些可以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的。今天主要想说的是,如何面对人生中的选择。当然,我相信各位同学和家长都很会选择,你们四年前的选择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但你们在未来人生的各个阶段,还将面临更多的选择。

          当你继续深造但对研究方向犹豫不决的时候,又或者当你初入职场面对不同岗位徘徊不定的时候,我觉得选择的依据在于“兴趣第一”。因为,兴趣将是你前行的源动力,兴趣可以激发你的斗志,兴趣可以让你在陷入困境的时候,继续坚持下去,直到曙光来临。这是我从事现在研究方向的原因。

          当你逐渐事业有成,面对多家单位竞争挖角的时候。我相信,你们当中以后一定有很多同学会遇到这种情形的。这时,我觉得选择的依据在于“空间第一”。不要被一时的待遇与职位所吸引,在人生的起步与发展阶段,更重要的是需要看到未来,看到上升的空间。这是我离开丹麦科技大学,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的原因。

          当你有一天有了自己的家庭,或早或晚,或多或少,你会发现你在面对选择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了。他/她的职业发展与人生规划,子女的成长环境以及年迈的父母,都会成为一个重要因素。这时,我觉得选择的依据在于“家庭第一”。因为50年后回头看,你会发现事业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家庭才是。而且,当你努力把家庭摆在第一位时,对你的事业稳定发展是会有帮助的。这是我3年前选择回国的主要原因。

          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条,一旦做出了选择不要后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即使有时候,现实与你的预期有些差距,坚持下去,不要中途放弃。我这几天一直在想两个问题,一是四年前你们为什么选择了南科大?二是四年后你们有没有后悔当年的选择?我无法知道你们当年的答案,我只能用我的体会来猜想了一下。我觉得南科大给同学们包括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充满想象的舞台。这里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不确定性也正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那有没有后悔过?我从你们今天开心的表情中,看得出你们大部分同学没有后悔来到这里。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教授团队和行政团队这四年确实都很努力。

          最后,我想以一首小诗结束今天的致辞。前些天在学生食堂吃饭,突降暴雨,我看着老榕树写了前四句。后四句是这两天为了续上去的。把这首歪诗献给即将毕业的你们,祝愿大家在人生中不管经历怎样的风雨,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也祝愿我们南科大今后越来越美好。

七律-仲夏毕业季应制

半城倾雨半城风,

雾锁新楼与古榕;

一水穿园莲叶碧,

九山拱月荔枝红;

师生共创新知业,

院系同行文理工;

不畏浮云遮望眼,

惊雷过处见霓虹。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