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隆重举行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6年07月05日 综合新闻

          “今天,是南方科技大学校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南科大去筹转正后招收的第一届166名同学,在经历四年激荡人心的校园生活后,终于毕业啦!”

          2016年7月5日上午8点30分,南方科技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专家公寓前大草坪隆重举行。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南科大创校校长朱清时、原党委书记李铭,特邀嘉宾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李未,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全体成员,基金会理事代表,各系各部门负责人,2016届全体毕业生和导师,以及部分毕业生家长等出席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校长吴传跃主持。

航拍典礼现场

领导、特邀嘉宾及导师入场

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前,致仁书院和树仁书院的院旗随着入场乐声由旗手高举进场,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接着,会场播放了毕业纪念短片《南科大爱你》,毕业生们看着一幅幅熟悉的画面在大屏幕中闪现,眼中闪着泪光,四年光阴,南科大盛满了他们成长的快乐与印记。

全体起立唱国歌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吴传跃主持典礼并宣读贺信

          吴传跃宣读了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给南科大2016届毕业生的贺信。贺信说,大学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旅程,感谢毕业生在最为美好的青春年华选择与南科大一起度过、一起成长。衷心希望毕业生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用在南科大收获的丰富知识和优秀品质,去追逐青春梦想,去创造出彩人生,在成就个人价值的同时,为母校建设、特区发展和国家强盛作出积极贡献。

王茤祥宣读贺信

          副校长王茤祥宣读了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给南科大2016届毕业生的贺信。贺信说,对2016届毕业生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南方科技大学是一所创新机制、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经验、并肩负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探路任务的创新型大学,希望南方科技大学加快推进各项办学工作,大力提升办学质量,早日建设成为代表广东水平、体现中国特色、促进创新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祝各位同学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汤涛宣读决议

          副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汤涛宣读了《关于授予2016届陈宇航等166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议》。根据《南方科技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规定,166名2016届毕业生获授学士学位。

郭雨蓉宣读表彰决定

          郭雨蓉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十佳毕业生”的决定》。陈愫、刘子剑、闵思怡、石润、王豪弋、王子、夏鹏昆、杨琳、张悦、朱晓丹等10名同学荣获“十佳毕业生”称号。

“十佳毕业生”颁奖

毕业生代表为颁奖嘉宾献花

          吴以环、朱清时、李铭、李延保、李未为“十佳毕业生”颁奖,并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毕业生代表陈愫发言

         2016届毕业生代表陈愫同学在会上发言。他深情回顾了四年来在南科大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和教导、同学们的热情鼓励和陪伴、家长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善待他人的梦想,不贴标签,鼓励身边的人去尝试、去突破,勇敢做自己。

陈愫和校长合影

          陈愫还代表2016届毕业生向陈十一校长递交了赠送给学校的礼物——写满了毕业生心声的留言册。

导师代表汪飞发言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汪飞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教师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毕业生们面对选择时“兴趣第一”;面对未来发展时“空间第一”;面对家庭与事业时“家庭第一”;希望学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祝福毕业生们在人生中不管经历怎样的风雨,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港科大校长陈繁昌致辞

          特邀嘉宾、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在典礼上致辞。他说,南方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都是年轻的大学,亲如兄弟,关系长远。他高度赞扬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先锋创新精神,认为一所大学的信誉要靠它的学生的未来发展来塑造,鼓励毕业生们继续发扬南方科技大学的先锋创新精神,把握机遇,取得事业和人生的成功,为校争光。他还与大家分享了香港科技大学办学25年来的经验。

陈十一校长致辞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十一校长致辞。他对2016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你们选择南科大,这是一份勇气;是一份自信;是一份执着;是一份使命!”他指出,南科大的精神内涵里包括两个重要的元素,那就是理想主义情怀与敢闯敢试的担当精神。关于理想主义,他说,南科大是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应运而生的,是为培养更杰出的青年才俊而存在,更为强大的中国而存在。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他希望毕业生们,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将理想主义融入中国梦的实践当中!坚持不忘初心,奋然前进。

          关于担当精神,他说:“你要成为钱学森,首先你有钱学森担当的能力。”他以我国航天之父与导弹之父钱学森为例,说明担当不仅需要精神力量,更需要过硬的本领和非凡的能力。只有不断追求卓越,成为社会栋梁与精英,你们的担当才能在时代的潮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强调,南科大是满载着深圳市人民对世界一流大学的期盼和中国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改革理想,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回答“钱学森之问”为己任,坚定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与使命的理想主义代表。它继承了袁庚先生改革破冰的“蛇口精神”,华为、腾讯等企业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深圳第一代建设者们毅然决然的拓荒精神深圳“独特基因”,把南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目标。

          陈十一校长的讲话赢得毕业生们强烈共鸣,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校长为毕业生拨流苏

         随后,学位授予环节在音乐声中进行,毕业生们有序登台接受陈十一校长流苏受礼,并从陈校长手中庄重接过学士学位证书。在场的老师、学子和前来观礼的学生家长,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现场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

大合唱《歌唱祖国》         

          随着《歌唱祖国》的音乐徐徐响起,全体齐声高唱,全场沸腾。随后,毕业生们合影留念,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承载着南科大希望的2016届毕业生将在人生的新起点扬帆起航。

          据了解,2016届毕业生中有95%已经明确升学和就业去向,其中60%以上的学生将赴国外或境外知名高校深造;35%选择就业的同学中,绝大多数选择在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就业。

毕业生合影

毕业生欢呼毕业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