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学院开展首届美国暑期课程
2016年08月27日 教学新闻

          2016年8月20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年小学期课程《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美国经验》在美国华盛顿圆满结束。在院长郑春苗教授的带领下,8名本科生在10天的时间内初步学习了美国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的法律框架、调查评估技术、典型案例和经验教训;参观考察了土壤与地下水污染修复场地;访问了环保研究机构及智库,并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同学们在华盛顿纪念堂旁合影

          学习期间,美国SSP&A公司派出公司创始人Stavros Papadopulos院士在内的多位掌握坚实理论基础和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为同学们详细讲授了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基本理念与多个典型案例。内容涉及天然气储气井泄露事故的处置、地下水中砷和硼元素的去除、采石场采石活动的规范和加油站储油罐泄露产生的污染羽计算等。

          其中,SSP&A前任总裁Charles Andrews博士带领同学们前往位于巴尔的摩的美国雀点(Sparrows Point)钢厂废址进行参观考察。同学们现场勘查了场地上堆积如山等待处理的矿渣、裸露的被污染的土壤、废弃地下室积存的被污染的水体,污染状况触目惊心,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重工业的生产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巨大伤害。

          SSP&A的专家带领同学们沿着马里兰州著名的Billy Boat Trail实地考察了波托马克峡谷的地质地貌以及水文条件,学到了地质、地貌以及水文学的不少知识。同时,同学们访问了位于巴尔的摩的世界顶尖学府之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Papadopulos院士为同学们讲解案例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场地状况

同学们进行地质考察

          课程期间,郑春苗率队前往美国国会、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和美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与相关人员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威尔逊中心“中国环境项目”负责人Jennifer Turner给大家介绍了他们对中国环境和能源问题的关注和研究,并与大家进行了生动活泼的互动;美国地质调查局资深地下水科学家Ward Sanford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为大家带来信息丰富的讲座,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世界领先的环境同位素实验室。

同学们参观美国地质调查局实验室

          为期10天的考察学习,充实紧凑的行程让同学们既学习到了理论知识又增长了实际见识,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环境工程学习实践的大门。

供稿:环境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