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再度迎来诺奖得主 听莱格特教授谈科研谈人生
2016年08月16日 专题报道

          继杨振宁院士和格拉布斯教授之后,又一位诺贝尔奖得主与南科大结缘。

          2016年8月14日下午,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莱格特教授(Anthony James Leggett)到访南科大。在莱格特教授的学生——我校物理系副教授翁文康的引荐下,15日上午,在物理系座谈会举办之前,学生新闻社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莱格特教授。

 

莱格特教授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莱格特教授自1983年起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任教。1972-1973年间,他完成了在理论上解释氦3超流体现象的工作;2003年他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莱格特教授现已78岁高龄,但是依然神采奕奕。这样一位物理学大师,不仅学术做到了世界顶峰,而且幽默健谈,兴趣广泛。与记者谈笑期间,我们了解到,闲暇之时,他都会和家人一起度过:看书、下棋、看电影……若是地点合适还会去爬山,表现出了他“顾家好男人”的一面。

与数学相关性大的工作容易在年轻时出成果”

          在科学史上,既有很多科学家年少成名,也有不少大器晚成。莱格特教授于35岁左右就完成了让他后来获得诺奖的工作,想必应该归为前者吧。谈及他身上最耀眼的光环——诺贝尔奖,莱格特教授认为,和其他奖项不同,诺贝尔奖会授予在某项具体工作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并不是看总体贡献。莱格特教授说,何时成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在的研究领域:参加的工作与数学相关性越大,越可能在较年轻的时候就做出成果;如果是一个实验物理学家,年纪轻轻就取得重大成就的情况就很罕见。莱格特教授自评,自己是一个主要在理论和数学的层面上做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若是就物理学这个学科来谈,大多数问题都是年纪较轻的人解决的,但那些需要考虑很多不同事项的复杂问题,年纪较大的人因为拥有更多的经验,有更大可能成功。

          莱格特教授的研究领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让他获得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工作成果——氦3超流体现象的理论工作,早在1973年就完成且被承认了,在那时,他将研究兴趣主要放在液氦上,而最近几年,他对量子信息领域更感兴趣,于是又成了这方面的专家。

“如果一直没有有趣的事情发生就该考虑改变了”

          那么,研究方向应该坚持如一还是适时改变呢?莱格特教授解释说,他之所以当时在氦3超流体这个方向上开展研究工作,是因为在这个领域中出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实验。而他之所以最近几年转战量子信息及其相关领域,是因为量子领域出现了非常有趣的理论进展。莱格特教授说,“如果你发现这个领域的发展状况或其他方面都没有发生什么特别有趣的事情,就该考虑做出改变了。”为了证明这一点,他补充道,“氦3所带来的轰动只从20世纪70年代持续到80年代初,在那之后,这一切就没有那么值得兴奋了。”

          谈到8月16日上午将要在南科大做的学术报告,莱格特教授坦承报告的主题和他最近的研究工作间接相关,因为他兴趣之一的测量问题研究成为了量子力学的基石,这有可能与时间的方向问题产生联系,但是人们还不太清楚。另外,他对在南科大任职的教授们的研究挺感兴趣,想要在座谈会里得到一些信息,同样也会分享他的研究情况。

“南科大校园环境舒适优美让人印象深刻”

          莱格特教授来南科大做客不久,对南科大尚不熟悉,但是他表示,南科大校园环境舒适优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莱格特教授说,已经听说过南科大的一些事情。他拜访过的中国大学都非常有活力,热衷拓展,学生也很热情,但在某些方面,中国似乎遇到了大学系统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问题——很多事情还没有达到平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英国的学生更加独立自主:学生会在导师的建议下提出项目,而导师也会去看学生的项目,并持续关注。莱格特教授还分享了他在英国牛津大学读博士的经历,他说,他的导师并不是真的想知道他在做什么,而是对他动手在做感到高兴。

“理解前沿科技进展最好的方法是参与研究项目”

          面对记者“如何以本科生的水平和视角去理解科学家们的工作”的问题时,莱格特教授直言,除非是在崭新的领域,否则以本科生目前的水平,很难明白大多数最前沿科技进展的重要性。想要理解最前沿的科技进展,最好的方法是参与研究项目,现在很多大学都鼓励本科生参与一些实验或者理论讨论组。从翁文康教授处得知南科大每年每人都要参与一次实验的情况之后,莱格特教授也给予了好评。莱格特教授总结说,做到这些,哪怕别的地方收获少,至少能感受到科学家们做最新研究的感觉。

          最后,莱格特教授给那些自始至终都对科学研究真正感兴趣的同学提了一些建议。他说,首先就是要遵循好奇心:“如果有什么事情,你发现你不懂,而且你想要弄明白,就要坚持把这件事情搞清楚。”他提醒同学们,在别人说“这个问题很傻,你可能到时候就明白了”的时候,要尝试去找到自己的理解,虽然可能到最后都得不到真正的新发现,但是在利用自己的方式和时间去探索的过程中已经获得了很多。莱格特教授还说,如果最终想走进学术生涯,特别是在大学中,教学将会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把目光放到长远来看就会发现,在教学活动中学到的东西和在研究中学到的一样多。

供稿:新闻社

文字:吴知行

图片:梁雪桂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