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辉、王海江教授合作综述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
2016年08月01日 科研新闻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李辉教授、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王海江教授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Xiaotao T. Bi 教授合作,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顶尖综述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题为“Progress in Modified Carbon Support Materials for Pt and Pt-Alloy Cathode Catalysts in Polymer Electrolyte Membrane Fuel Cells”的综述。

          氢气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是当前燃料电池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在未来能源发展领域,零排放电动汽车、家用发电机、小型便携电子设备中仍是研究的热潮。然而,在商业化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中,仍存在阴极氧还原反应动力学过程慢、铂基催化剂成本高等限制因素,尤其后者占据燃料电池技术成本的55%以上。为了克服目前最先进的Pt/C催化剂有限的稳定性,以铂和铂合金催化剂为载体修饰的碳材料近年来获得广泛关注。

          该综述系统全面的阐述铂和铂合金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在材料的选择与设计、合成方法、结构特征等方面的重要内容,着重强调各因素间相互作用机制及如何影响催化剂的理化性质和性能,为进一步深入研究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指明方向。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主要刊登在材料科学与工程某一研究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权威性评述论文,其影响因子为31.083。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42516300299

          此外,该团队于2015年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Reviews》发表综述文章“Carbon-Supported Pt-Based Alloy Electrocatalysts for the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in Polymer Electrolyte Membrane Fuel Cells: Particle Size, Shape, and Composition Manipulation and Their Impact to Activity”。

          《Chemical Reviews》是化学及相关学科最受人关注、排名最高的期刊(影响因子为46.568),致力于发表非常有影响力的综述文章,以全面、权威、重要和可读性而著称。

          原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cr500519c

 

供稿:材料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