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艺术中心主任毕宝仪: 艺术与科学是硬币的两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大学艺术中心
2016年08月08日 人物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正式成立。众所周知,世界一流大学均开设了非常丰富的艺术课程。搭建起一个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最优质的国际化艺术教育平台,对于正向世界一流大学步步迈进的南科大来说,的确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此,我们对南科大艺术中心主任毕宝仪教授进行了一次专访。在访谈中,毕宝仪教授和我们分享了对于艺术中心未来发展和建设的规划,以及如何在理工科大学中开展美育教育的想法。

多年丰富的艺术教育经历

          毕宝仪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和艺术的不解之缘。“我从小出生于音乐世家,旅居德国20余年,声乐教育已经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毕宝仪在国内师从于著名歌唱家郭淑珍和黎信昌教授。曾就读于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大学附中部及大学部,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并以优异成绩获德国音乐界最高学历和资格证书,取得博士学位。

另外,毕宝仪拥有多年丰富的海内外教学经验。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特聘教授,引进世界先进的歌剧教学和排演模式,导演了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的经典歌剧之作《阿依达》,上演之后好评如潮。同时,在担任德国魏玛莱瑞克歌剧中心特聘教授以及马来西亚沙巴艺术学院学术顾问期间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在国内外重要音乐赛事中屡获殊荣,如意大利贝洛克国际声乐大赛、台北世华声乐大赛、韩国亚洲音乐大赛、罗马尼亚哈利科雷亚·达克利国际声乐大赛等。

南科大艺术中心未来发展规划

          “一直以来,艺术教育在中国都属于比较薄弱的一块,相比世界上发达国家著名学府的艺术教育,我们的艺术课程设置会显得比较单一。”毕宝仪说:“希望通过设置多样化高水准的艺术课程,来全面提高学生的理性认知能力,丰富感知能力,增强对生命的领悟力,以及对社会的理解力”。艺术教育能够很好的改善大学生精神气质和心理状态,让他们做一个人格健全,充满活力与自信的人。

对于未来南科大艺术中心的发展规划,毕宝仪通过几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她的具体方案。

首先需要全面开设艺术课程,向学生们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艺术课程资源。如声乐,器乐,合奏,合唱。甚至包括舞蹈,戏剧,美术等等相关艺术课程。并定期邀请,或者聘请国内外顶尖的艺术家来我校进行授课或者举办讲座,大师班。让学生们能够零距离地感受艺术的魅力。

其次,要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艺术实践机会。“艺术其实也是一种实践,而不仅只是欣赏。所以更需要我们参与其中,只有亲身实践,才能领会艺术的本质。”毕宝仪说。希望每个学生进校之后都学会至少一门艺术技能:如唱歌,乐器,舞蹈,书法等等。真正掌握具有一定专业性和技能性的艺术特长。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鼓励学生把艺术和自己所学专业进行融合。比如音乐治疗,绘画与建筑,音乐声学,艺术生理学(舞蹈),多媒体数字音乐等等。”毕宝仪强调,艺术与科技多方面的合作,在未来会成为一种高速发展的趋势,通过让不同的学科进行融合,也可以提高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让理工科学生体会到艺术的乐趣

          “钱学森先生曾说过‘科学与艺术是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这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毕宝仪在谈到如何在理工科学校开展美育教育时说起了这样一句话。

“对于宇宙和世界的理解,科学家在探索的时候表现为神奇和惊叹,而艺术家理解为美。但其实他们看到和向往的都是同一个东西。很多著名的科学家同时也是音乐家和艺术家。所以让理工类大学的同学们体会到艺术的美并不是一件难事。”毕宝仪笑着说。

艺术中心成立之后,也会马上陆续成立各种艺术社团。比如:交响乐团,民乐团,戏剧社,舞蹈团等等。走一条“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道路,让学理工科的同学们也能自己创造出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体会艺术带来的无限欢乐。

毕宝仪说到,艺术中心未来还会加强与同类院校的学习交流,以艺术为桥梁,定期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开展各种校园文化的交流活动,为学生们打开艺术之门。

供稿:艺术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