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仙辉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谈神奇的超导
2016年09月30日 讲堂

          2016年9月30日,应我校俞大鹏院士邀请,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仙辉做客第82期南科大讲堂,深入浅出地为我校师生介绍了神奇的超导及应用,让大家领略到了超导的魅力。俞大鹏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陈仙辉院士报告

          2014年陈仙辉教授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等人因“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陈仙辉荣获马蒂亚斯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大陆科学家;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报告中,陈仙辉先介绍了超导的定义,超导体的分类和超导体的两个基本性质,让大家对超导有了直观的认识;再沿着历史的脚步,将超导的发现、发展进程娓娓道来。结合许多超导领域专家的理论,重点介绍了BCS理论及电子和声子的相互作用的Cooper Pairs,故事与理论相结合,使报告变得严谨又不失趣味。

          陈仙辉还介绍了超导在弱电、强电、环保节能方面的应用,超导技术的商业前景,及我国科学家在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他介绍了目前超导研究遇到的两大挑战,展望了超导体的未来发展,尤其强调了研究室温超导体的重要性。

 

 

 

 

提问环节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提问,陈仙辉教授认真解答,并且寄语同学们要有创新能力和科研信念。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唐婕

图片:苏佳慧 陈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